新春走基层|永福法院吹响春节执行攻坚号
2024-02-19 15:49:38
 

  中国法院网讯(杨依)为加快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西壮族自治区永福县人民法院利用部分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黄金时机,集中力量开展执行攻坚行动,吹响春节执行“攻坚号”。

  强制拘传显威慑,当场和解化纠纷

  林某与蒋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永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而蒋某未按调解协议履行还款义务,林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在执行过程中,因被执行人蒋某长年在外,且其名下暂无财产可供执行,该案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月6日,执行法官接到申请人电话,称其发现蒋某已回到老家。执行法官立即将其从家中强制传唤至法院,耐心对其释法明理,向其阐释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后果,敦促其自动履行义务。迫于法律的威严和执行的压力,被执行人当场偿还申请人10000元,双方当事人就剩余款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多次和解总失信,执行出击终履行

  申请执行人郑某与被执行人王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进入执行程序后,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而后王某未及时履行还款义务,申请执行人申请恢复执行,双方经协商再次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王某却再次失约。

  2月7日,经执行干警多方查找,终于找到了被执行人王某,并将其拘传回法院。面对屡次失信的被执行人王某,执行干警对其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向其表示若不履行偿还义务,将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被执行人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当即表示已认识到错误,但现还款能力有限,希望能够分期偿还。针对被执行人的困境,执行干警耐心组织双方当事人沟通和解,最终王某当场转账15000元,并承诺剩余欠款定会按和解协议内容按时偿还。

  此次集中执行行动中,依法拘传被执行人12人,在执行干警耐心释法和执行威慑的压力下,达成执行和解8件,执行完毕4件,执行到位36万元。下一步,永福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严厉打击抗拒、逃避执行等行为,用足用好用活各项强制执行措施,用实际行动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