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执行“不断档” 到位1059.44万元
2024-02-20 10:56:13
 

  中国法院网讯(韦德涛 胡金燕)龙年春节期间,河南省新乡市两级法院抓住被执行人返乡过年的有利时机,持续开展集中执行行动,重点攻坚涉民生、小标的案件,严厉打击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失信行为,用“真金白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春节期间,新乡两级法院共出动干警1025人次,督促当场履行完毕104案,促成执行和解163案,实际执行完毕191件,执行到位金额1059.44余万元。

  “老赖”拜年被抓

  王某某申请执行赵某某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辉县法院在执行期间,执行干警曾多次传唤赵某某,但其拒不配合执行工作。

  执行干警前往其老家及现居住地寻找,赵某某因为到处打零工,均未能找到其本人,也未发现其名下可供执行财产。

  2月10日中午,执行110值班干警得到线索,赵某某正在老家“串门”拜年。值班干警立即动身,驱车30余公里奔赴现场,将赵某某依法拘传。

  返回法院途中,执行干警对赵某某进行释法,告知其有关法律规定及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严重后果。经过一番释法,赵某某深知难逃“法网”,对自己逃避执行行为表示了悔意,随后将赔偿款3万元履行到位。

  执结陈年旧案

  2007年8月,贾某以资金周转向连某借款8万元,并向连某出具欠条一份,后经连某多次催要无果,将贾某起诉到法院。

  法院经审理,判决贾某支付连某欠款8万元及利息。法院判决后,贾某迟迟不履行判决,连某申请强制执行,被执行人贾某却多次逃避执行,拒不履行义务。

  2月11日,大年初二,执行干警得知贾某回家过年的消息后,前往被执行人贾某的家中,将其拘传至法院。经过释法明理以及采取强制措施的威慑下,被执行人贾某和申请执行人连某达成了和解协议。

  新乡中院执行局局长闫瑜表示,新乡中院将对传唤不到、规避执行等方式拒不配合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拘传等强硬措施,营造打击“老赖”的高压态势,用执行利剑捍卫生效法律文书的权威,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江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