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简介
2004-11-23 10:35:5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高志海
  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成立于1995年5月。该庭共有11人,庭长杨蔼,副庭长兼赔偿办主任田希霖。其中审判员3人,助理审判员4人,书记员4人。具有研究生学历3人,法律本科6人,党员8名。辖北京市东城、崇文、朝阳、丰台、顺义、通州、平谷、怀柔、密云9区县。

  2000年以来,北京市二中院行政庭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面对行政案件数量逐年快速增长,重大、疑难案件比重迅速增加,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审判力量凸显不足等实际困难,坚持不断强化自身队伍建设,全面发挥审判职能,认真落实“司法为民、服务发展”的工作宗旨,经受住了“集中清理未结案大会战”、“非典疫情”等重大事件的考验,连续多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成为一支具有较高政治思想水平和专业素质能力,审判作风优良,廉洁公正,能打硬仗的优秀团队。

  该庭年收结案数量连创新高,裁判质量与效率保持优良。2000年至2004年8月,北京市二中院行政庭共受理行政案件1288件,审结1198件,总结案率为93.01%,年结案率均在98%以上。其中收结重大一审行政案件分别为139件、125件,占收结行政案件总数的10.79%、10.43%。从2001年收结行政案件各173件,到2004年仅前8个月即收结行政案件326件、234件,收结行政案件数量平均年增长率为50.94%和48.58%。在“集中清理未结案大会战”期间,还审结民事案件近千件。全庭结案网络录入率、法律文书网络录入率、结案卷宗归档率均为100%。在审结的案件中,因变更中外合作企业合作方引发的北京二商集团诉商务部经贸行政复议决定案、因认定2002年大连5·7空难犯罪嫌疑人引发的金桂珍诉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行政复议不予受理案、因不予颁发律师资格证引发的景奉润诉司法部履行职责案、因不准坦桑尼亚人马歇尔入境引发的该人诉公安部案、因从境外携带禁书入境引发的朱元涛诉北京海关行政处罚案等案件,引起各方关注,在社会上产生较强反映,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法制日报、北京日报等媒体对部分案件先后进行了报道。

  该庭调研成果累累,司法建议、裁判文书和信息工作均获好评,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单位。在学术研究方面,全庭集结出版了《行政审判理论与实务研究》一书(上、下册);三名同志参与撰写由北京高院组织的《反倾销案件行政复议、司法审查制度的理论与实践》、《行政诉讼前沿实务问题研究》两本专业书籍;在全国性法学学术期刊《法律适用》上发表论文《WTO与我国司法审查标准》,该文还被收入财政部干部培训教材《WTO与中国相关政策研究》,并被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研究》转载;3篇案例分析被收入最高法院《审判要览》;近10篇案例分析被收入北京高院1999、2001年版《行政审判案例研究》;《试析反倾销司法审查的几个基本问题》、《海关估价及其司法审查问题初探》、《对反倾销案件的调查及对策分析》、《审理劳动工伤认定案件的若干问题及认识》等多篇论文及调研报告在《北京审判》等刊物上发表,有的还在最高法院主办的“涉及WTO行政案件司法审查高级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此外,《论行政诉讼证明标准》一文获第十三届学术论文研讨会全国法院系统三等奖、北京法院系统一等奖;《行政公益诉讼刍议》一文获北京市法院系统第十四届学术论文研讨会二等奖;《关于行政行为“竞合性”法律思考》一文获全国法院系统行政法论文评比二等奖和北京市法院系统论文评比一等奖;《关于行政审判中合法性与合理性问题的思考》获北京市法院系统论文评比三等奖;赵兴仁诉国家人事部人事争议仲裁裁决案、郑恩宠诉国家司法部履行法定职责案等4份司法建议获北京市法院系统优秀司法建议一等奖;北京纺织纤维检验所诉财政部国有资产权属裁决等两案判决文书获北京市法院系统法律文书评比优秀奖;1篇综合分析案件审理情况的调研信息获优秀信息奖;最高法院肖扬院长对赵兴仁诉国家人事部人事争议仲裁裁决一案的立案信息非常重视,曾给予批示;最高法院李国光副院长到北京市二中院调研时对行政庭的司法建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很高的评价;北京市委强卫副书记对三十余户国贸拆迁案当事人扰乱法庭秩序信息的及时性和内容的详实性给予好评和表扬。

  该庭获得多种荣誉,受到各方好评。北京市二中院行政庭先后被评为2001年度、2003年度北京市直属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支部,2001年度北京市法院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2003年度院先进单位。庭长兼庭党支部书记杨蔼同志多次荣获北京市法院系统优秀法官、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副庭长兼庭党支部副书记田希霖同志亦多次获得院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另有2名同志被评为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法官,5名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名党员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责任编辑:李金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