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宝应法院打造联络工作“升级版”
2013-07-20 15:37: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卢静
  江苏省宝应县人民法院主动敞开大门,推行阳光司法,2011年以来,共邀请代表、委员座谈447人次,视察法院434人次,观摩案件庭审478人次,走访代表、委员443人次。

  该院联络工作实现了从“点对点”到“片对片”,从“听报告”到“看现场”的升级。如今,“欢迎代表、委员带着老百姓的期待要求来法院指导监督”这句在很多时候的“客气话”,已成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法院之间的“实在话”。

  ■从“点对点”到“片对片”

  从2011年1月开始,宝应法院刑庭庭长高晓军就多了一个新身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员”。领受这份“新差事”的不仅仅她一人,还包括该院各业务部门负责人。

  这是一种全新的联络工作机制,在此机制下,该院8个业务部门分别与相应的人大代表团和政协界别组建立挂钩联络关系,并明确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联络员,将联络工作范围覆盖所有代表和委员。该院还专门安排了部门负责人与人大代表团团长、政协界别组组长的“碰头会”,就挂钩联络事宜进行了面对面磋商。

  “过去,法院办公室是唯一的联络机构,到法院参加活动的代表、委员也多为‘老面孔’。”该院副院长梁星菊介绍说,“建立了挂钩联络工作机制,法院所有业务部门都参与进来,代表、委员也全部覆盖,联络工作从‘点对点’拓展到了‘片对片’。”

  每年年初,该院还专门出台《联络工作日程表》,明确各部门挂钩联络工作的形式安排、联络对象、序时进度和目标要求,从而实现了联络对象的广泛化、联络内容的全面化、联络方式的多样化、联络时间安排的均衡化。

  ■从“听报告”到“看现场”

  今年5月29日至6月3日,宝应法院联合公安、物价、渔政等八部门,依法对45亩承租鱼塘进行了强制腾让。历时六天的鱼塘腾让行动,该院出动干警40余人,顶风冒雨轮流值班,不分昼夜坚守鱼塘边,饿了,吃口面包充饥;困了,就在车里打个盹。六天六夜的坚守,捕捞各类鱼计3万公斤,圆满完成执行任务。

  法院干警的辛劳,县人大代表曹玉生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他是接受法院邀请现场监督执行的三名人大代表之一。异常艰辛的执行过程,让三名代表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震撼。曹玉生感慨地说:“执行难问题广受公众指责和批评,以前我也认为是法院不作为,现场亲历这次执行行动,才知道法院执行是真难、真辛苦!”

  不仅是鱼塘腾让,对被执行人抵抗情绪激烈的入室搜查、强制拆除违章建筑等案件,该院也会主动邀请代表、委员监督执行。今年5月,该院还把工商企业界20名政协委员请到院里来,向委员通报执行工作情况,恳请委员们更多参与执行、监督执行。

  除了监督执行现场,代表、委员还要履行一项“传统职能”——观摩评议庭审。今年3月4日上午,宝应法院一号审判庭内,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开庭审理。坐在旁听席的共有17位代表、委员,大家神情严肃,边看庭审边在纸上打钩画叉。

  从2011年开始,代表、委员旁听庭审都会领到一张表格:《旁听庭审意见反馈表》,可以从庭审程序、庭审驾驭能力、庭审形象等方面对庭审情况进行评议打分。

  “听报告、按表决器,往往让代表、委员行使监督职权流于形式。要让更多的代表和委员直接参与到法院工作中来,使他们成为法院工作的监督者、支持者和宣传者。”宝应法院院长黄顺祥说,“我们就是要让更多的代表和委员更直观地去感知和评价法院工作的公平与否。代表和委员了解越深入,监督越严格,法院工作就越好开展。”

  ■从“客气话”到“实在话”

  杨某是宝应县一家知名企业老总,2012年2月刚刚当选宝应县新一届人大代表。这一天他刚来到公司,文秘人员交给他一封信,打开一看,原来是宝应法院“致人大代表的一封公开信”。信中向新当选代表全面介绍了法院基本情况、近年来工作业绩、联络工作举措等,并随信寄送全年联络活动日程表、各业务部门与各人大代表组结对联络一览表。

  不光是杨某,新当选的297名代表都收到了法院的公开信。“法院联络工作做得真快、真到位,不仅在第一时间向我们展现了法院工作,也间接地帮助我这个新代表尽快进入角色。”杨某说。

  今年5月5日这一天,杨某以人大代表身份,与其他14名代表、委员一道,参加了宝应法院组织的“法院开放日”活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杨某一行在法院解说员的引导下,参观了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科技法庭、摇号工作室以及道路交通巡回法庭等场所,并现场观摩了一起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的庭审。“这是我第一次参与法院组织的活动,”杨某说,“由陌生到熟悉,由神秘到亲切,感觉要干好法官工作真不容易!”

  把代表、委员请进法院,在零距离的互动中拉近感情、增进理解、提升公信,是宝应法院联络工作的“一大法宝”。从2011年1月起,该院大力推行“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代表、委员来院参观、评议庭审和座谈交流,三年来累计接待参观160余人次。

  为便于代表、委员履行监督权,该院还精心编撰《法院工作情况》,按季度向辖区内60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时寄送。每年选择典型案件编撰《以案说法》,供代表、委员参阅。专门制作代表、委员案件庭审(听证)旁听证,并选择典型、重大、有影响的案件,采用短信群发的形式,将案件庭审(听证)、执行时间、地点等情况告知相关代表、委员,方便其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顾小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