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文山: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为法院工作“把脉”
2016-11-28 14:30:24
座谈会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张宇 王琴 李大伟)  “法官工作太辛苦,待遇不高,容易导致人员流失,希望云南高院注重这个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砚山县农科局植保站站长赵云柱如此建言。

  “医患纠纷太多,当事人不愿意走诉讼渠道,当事人认为医院和法院都是官方的,程序太复杂,建议探索医患纠纷快速审理机制”。云南省政协委员、文山州中医院院长韦光萍如实说道。

  为进一步增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检察院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11月24日上午,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在文山州召开了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学群,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宁出席会议。会议由文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昌碧主持。纳杰、张秀兰、吴长昆、黎家松、杨廷友等州级领导以及在文的十位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和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宁分别向与会的各位代表、委员通报了全省法院、检察院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并听取代表、委员对法检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张学群从突出执法办案服务保障大局、着力推进“五难”问题的解决、全面推开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积极推进诉讼服务升级版建设、强力推进司法公开、聚力过硬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报了2016年以来全省法院的主要工作情况,并诚恳地向他们征求意见建议。

  常委、文山州医院院长卢京,全国人大代表、富宁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琼等十名与会代表、委员针对法院的工作,结合文山州实际,围绕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培养少数民族法官、增加法院编制及入额法官比例、加大司法公开力度等方面,为法院工作建言献策三十余条。

  张学群对各位代表、委员提的意见建议以及长期以来对法院工作的理解支持表示感谢。张学群表示,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饱含着深情,体现着真诚,涉及面广,讲得实在、到位,有很强的针对性,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人民法院将按照各位代表委员所提的意见建议,继续发扬成绩,破解难题。特别是在服务大局上进一步深化,在执法办案上进一步深化,在司法为民上进一步深化,在司法公开上进一步深化,在司法改革上进一步深化,在严管队伍上进一步深化。

  云南省人大代表、中共文山州委书记纳杰对“两院”的工作表示满意。他认为,“两院”的工作亮点多,工作实,工作创新有效、服务大局有力、打击犯罪有招、保障稳定有功,纳书记对省“两院”院长、检察长到文山指导工作表示感谢。

  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是人民法院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倾听人民群众心声的直接体现,是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和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各项举措的需要。近年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秉承“监督就是爱护、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帮助”的理念,采取多项举措,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接受代表、委员的监督,对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作出回应。2015年,云南法院工作报告在省“两会”上以97.81%的赞成率高票通过,位列全国第一;2016年达到98.47%,再创新高。联络工作的相关做法,得到了代表、委员和最高法院的充分肯定。

  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桂琼,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姚燕平,云南省高院、云南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