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边防披露“洋黑工”非法入境内幕
组织偷运非法劳工已形成完整利益链
2014-02-27 14:14:51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莫小松 马艳 石佰华 李帅
  “站住!一个都别想逃!”

  2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边防支队在田东高速公路服务区一辆客运班车上,查获45名非法入境的“洋黑工”,这是广西边防总队今年以来查获的第22批非法入境外国人。

  据边防办案民警介绍,这些“洋黑工”绕过边防检查站,企图乘坐快巴去我国广东、福建等沿海发达地区“打黑工”。

  没想到同事是“老外”

  “真没想到,我每天跟一群‘老外’在一起上班。”小李是广东省某塑胶制品厂的一名员工。谈到2013年9月发生在厂里的“洋黑工”事件,她对记者说:“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有外国人到中国打工。”

  小李生长在广西农村,出门打工已有两年时间,他所说的“老外”是一群越南工人,“他们大多听不懂中国话,也不会说汉语或英语,交流时只会做一些简单的手势”。

  这群越南工人平时很少跟外人交流,尽管该塑胶制品厂有近300名员工,这群“老外”却生活在自己的“部落”里,每月领取1500余元的工资报酬。

  在这群外来打工者中,阮某是惟一一个会说中国话的人。阮某生活在中越边境地区,2012年12月,从中越边境非法潜入中国收割甘蔗,每天工资是80元。2013年1月初,阮某回了一趟越南老家,回来后便与同乡一起到广东这家塑胶制品厂工作。

  前不久,塑胶制品厂所在地的警方组织开展整治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三非”专项行动,阮某等“老外”被有关部门调查。

  步行几分钟即可入境

  随着中国——东盟贸易区的逐步建成,中国通往边境地区的铁路、沿边公路、高速公路、国道等,给老百姓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非法入境人员提供了便捷的非法入境通道。

  据民警介绍,在中越边境线上,许多外国劳工会通过紧紧接壤的便道非法入境。与中国隔河相望的,坐个小船非法入境,与中国陆地接壤的,晚上悄悄从便道过境,有些边境地区甚至步行几分钟就能进入中国。

  2014年2月7日,凭祥市上石边防派出所官兵在边境巡逻时,查获非法入境越南人41名,同时抓获4名涉嫌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的中国司机;2月12日,钦州市土地田边防派出所查获非法入境人员18名;2月19日,大新县硕龙边防派出所查获18名非法入境越南人。

  中介老板以此“致富”

  据崇左边防支队一名办案民警介绍,这些非法组织操作很隐蔽,不排除有中国人参与其中牵线搭桥,收取劳务中介费的可能。我们发现不少越南劳工是由非法团体组织偷渡进入中国的。

  在“洋黑工”的问题上,目前已形成规模性涌入,一些非法中介利用收费较低之便,私自开展向中国劳务输入业务。“洋黑工”进入中国,特别是进入一些路途遥远的腹地,都有专人提供帮助,形成了包括物色人选、帮助入境、联系工厂和接送带路等环节的“一条龙服务”。

  在越南介绍工人到中国大陆打工的劳务中介公司很多,他们一般通过组织偷渡或者旅游签证的方式入境,并获取每人200元至500元不等的利润。在越南,依靠介绍“洋黑工”入境,让不少劳务中介公司老板“致富”。

  广西东兴市边防大队民警透露,从最近打掉的一个非法劳工输入组织来看,组织偷运一个越南劳工到广东工厂,可以得到1200元的好处,扣除车费、食宿费用后至少还有700元以上的利润,组织偷运非法劳工已形成完整的利益链条。

  目前,中国还没有对外开放普通劳务市场,对于越南非法劳工在我国出现,各地警方一直在进行排查和遣送回国,可这些举措并不能完全阻止越南非法劳工的偷渡入境。

  对此,办案民警建议,我国可以和越南等部分条件成熟的国家劳务合作谈判,探索劳务合作管理模式,让外国劳工从进入中国,到务工,再到返回本国,都有相应的制度监控和保障,加强外国人在中国市场就业的管理。

  为有效堵截“洋黑工”入境,广西边防总队通过采取陆地和水上巡逻的方法,实行界河、近海24小时巡逻查控方法,有效提高路面、海上见警率,形成了“水上控、岸上堵、路上查”的打击态势。

  今年以来,广西边防总队破获11起偷越国境案,刑事拘留24人,抓获非法出入境人员1497人,有力地维护了边境地区社会治安稳定。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