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重视新生儿出生缺陷应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 程京
2014-03-14 09:22:1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郭士辉
  3月7日,在北京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京手里扬起一叠卡片。

  这是什么样的神奇卡片?程京说,这些是曾经列入北京市政府“实事工程”的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卡,上面所列都是会导致孩子耳聋的“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共有近20种,只要孩子每次就医出示这些卡片,就可以避免“一针致聋”的悲剧发生。

  程京说,目前我国面对每年不低于1500万的新生儿出生,单独二孩政策放开以后,新生儿出生缺陷数量势必将上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新生儿出生缺陷率高发国家,每年有近100万例发生。

  “我这里有一组数据,以北京为例,从1996年到2012年,北京的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从千分之五上升到千分之二十,因此我们应早着手预防,不要像雾霾一样,被打个措手不及。”他因此建议政府应当尽快考虑新生儿缺陷率防控方面的问题。

  生物芯片是全球领先的新技术,可用于筛查新生儿出生缺陷。只要取一点血液,就可以检测其是否携带耳聋基因突变位点。作为研制这款芯片的领军人物,程京很欣慰地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北京市由政府提供专项资金,已为40万新生婴儿免费检测,查出有耳聋基因的婴儿1.8万余人。

  100个听力正常人中,就有6个人存在耳聋基因缺陷,目前只有北京、成都、长治等少数城市将耳聋基因筛查项目列入民生工程。据程京分析,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社会认识不足;二是物价申报难;三是进入医保、社保难。程京呼吁将新生儿遗传性耳聋筛查纳入基本公共卫生项目。
责任编辑:谢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