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浦法院“四举措”提高司法为民服务能力
2014-04-21 14:31: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广西频道 | 作者:叶晓玲
  为进一步推进法院队伍建设,提升司法为民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广西合浦县人民法院近年来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这一工作主题,采取了一系列有力工作举措,不断将群众观点、群众工作内化于心,外化与形。

  加强自身修养,强化司法为民理念。该院对照“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忠诚教育、司法良知教育、群众观点教育、职业道德和纪律作风等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干警树立正确的价值追求,共同的理想信念,提升全体干警严格司法、公正司法、廉洁司法、文明司法的能力,为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提高办案质量和工作效率,着力维护群众权益。该院从本职出发,紧紧围绕“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通过组织开展优秀示范庭审直播、精品案件评比、案件质量季度点评分析以及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等活动,提升干警公正司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落实惠民便民措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该院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提公信”的理念,全面实施“阳光司法”工作,以信息化为手段,强力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畅通沟通渠道。关注民生需求,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为确有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减免缓交诉讼费。大力开展巡回办案,为涉诉群众提供诉讼便利,减轻诉讼负担,努力为群众提供高效的诉讼服务。

  完善诉讼服务窗口建设,回应群众司法需求。该院按照功能完善、制度健全、设施齐备、服务到位的要求,制定司法文明用语规定和岗位责任制度,不断健全“立案信访窗口”八大功能建设,充分发挥诉讼引导、诉前调解、判后答疑、信访接待等功能,在立案大厅放置各类法律文书样式,将各类案件的立案、审判、执行流程尽数上墙,打造便民利民、功能齐全、舒适和谐的诉讼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