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法院开展“反规避、惩失信”专项执行活动
2014-06-17 09:47:19
     中国法院网讯 (王成龙)  本网从6月16日召开的四川省绵阳市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协调会上获悉,为了进一步加大打击、制裁规避执行行为的力度,深入破解执行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绵阳市两级法院将集中开展为期六个月的“反规避、惩失信”专项执行活动。

  据介绍,此次专项活动将重点惩戒两类执行主体和五类规避行为。两类执行主体即涉民生案件中恶意拖欠劳动报酬、职工工资的被执行人和涉金融案件中公职人员具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五类规避行为是执行主体隐匿行为、执行财产隐匿行为、恶意降低履行能力行为、滥用诉讼程序行为和滥用公司法人制度行为等规避执行行为。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全市法院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做到“七个集中”一批,即集中力量执行一批规避执行的典型案件,集中曝光一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集中通报一批失信被执行人,集中限制一批被执行人高消费和出境,集中制裁一批案件,集中兑现一批执行案款,集中宣传一批取得良好效果的典型案例。同时,全市法院将建立办理规避执行案件的长效机制,确保实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树立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形成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舆论环境,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据悉,此次专项活动将分为排查确定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制裁打击失信被执行人和依法追究失信被执行人法律责任四个阶段进行。全市各基层法院首先对未结执行积案进行排查,重点排查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规避执行的案件,并从排查出的未结案件中确定典型案件,做好纳入最高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向相关行政部门、金融机构及征信系统通报、进行媒体曝光、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追究拒执罪等各项准备工作。然后将清理出的符合条件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录入到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通过当地报纸、电视、互联网、LED显示屏公告牌等公众媒体进行公开曝光,由相关协助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随后,集中开展对上了“黑名单”的被执行人进行查处、制裁、打击工作,对于规避、抗拒执行事实清楚的,要在固定证据、文书齐备的基础上,对被执行人实行强制财产报告、强制审计,依法采取拘留、罚款,直至追究刑事责任等多种措施予以制裁。最后,全市法院将采取集中宣判拒执罪、集中兑现执行案款、新闻发布工作成效等有效形式,向社会公布一批通过采取强制措施,顺利执结或取得明显效果的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