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部署2015年工作
2015-02-13 09:46:55 | 来源:中国法院网辽宁频道 | 作者:李丹丹(文) 严怡娜(图)
  2月11日,辽宁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各项部署,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视察辽宁时的讲话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任务。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缪蒂生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景阳作总结讲话。部分省人大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苏宏章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全力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始终坚持司法公正,有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全省法院要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服务大局为使命,坚持“稳中求新”的总基调、“法治”的总取向、“适应、改革、建设”的总方针,为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以真抓实干为要求,着力深化司法改革,强化改革使命感,汇聚改革正能量;以公平正义为追求,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以提升能力为目标,努力打造过硬队伍,不断增强法院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缪蒂生做了题为“主动适应新常态,稳步推进司法改革,以公正司法新业绩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的讲话。他首先总结了2014年全省法院工作情况。他指出,2014年,广大干警勇于担当、埋头苦干、狠抓落实、难中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全省法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警认真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司法改革深度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迈向深入,涉诉信访改革效果显著,跨行政区域审理案件迈出新步伐,司法公开深入推进,“轻刑快审”和“刑事速裁”等改革工作初见成效;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全省法院以“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努力提升基层法院整体能力和水平,全面规划基层基础建设工作,基层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不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全省法院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展了“从我做起,廉洁司法”专题教育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法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将48个基层法院作为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逐一指导,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有效地提高了法官司法能力,大力倡导调研之风,156篇文章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33篇文章获国家级奖励;各级法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去年,全省法院受理案件642,960件,审执结566,823件,同比分别上升12.10%和10.52%,审限内结案率为99.65%,执行到位金额482.74亿元,同比上升132.14%,执行信访数量和案访比分别下降53.86%和77.86%。

  缪蒂生强调,全省法院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给人民法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准确把握改革任务繁重艰苦给人民法院带来的新挑战,法院收案连续攀升与法院人才流失、部分法官能力不足、审判精英短缺的矛盾突显给人民法院自身建设带来的新挑战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复杂严峻给人民法院廉洁司法带来的新挑战,认清发展形势力,研判未来走势,做好新时期各项工作。

  缪蒂生强调,2015年,全省法院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维护社公平正义;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落实“以庭审为中心”的要求,对现有制度规范进行梳理,使每一个司法环节和司法行为都有章可循,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和监督,健全科学的考评体系;落实诉讼服务制度,创新便民诉讼机制,准确把握信息化时代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完善多元纠纷化解机制,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完善有利于保障民生的快速执行、优先执行等机制。二要深入推进司法改革,辽宁高院将今年确定为“司法改革年”,要在大局上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在担当上建立共识,在发展上凝聚共识;要明确改革任务,深入推进试点法院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启动与之相适应的审判委员会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涉诉信访改革,结合以律师为主体的社会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探索申诉、申请再审的律师代理制度,同时,深入推进刑事速裁、量刑规范化工作和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要统筹兼顾,准确把握各项改革的关联性,充分认识各项改革任务叠加式推进的特点,梳理好各项改革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统筹设计好各项改革任务接口做好对接。三要切实加强新时期法院队伍建设,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法院工作的指示精神武装头脑,积极推进法官队伍专业化建设,不断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关心爱护干警的工作和生活。四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继续加强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建设,提高诉讼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和水平,抓好调整法庭布局,充实法庭力量,健全法庭功能和规范化管理,提升人民陪审员素质,发挥人民陪审员职能;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人民法院司法文化建设,统筹推进司法文化建设,体现法院文化工作的特殊性,主动占领新媒体阵地,增强法院文化建设的影响力,创新法院文化建设载体,增强法文化工作感染力。五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组建设,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李景阳围绕全省法院系统政治生态建设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新常态”这个充满深刻内涵的重要论断不仅仅适应于经济领域,更是逐步延伸到了各个方面,包括司法工作领域。要重点把握好“严”“改革”“懂规矩”“敢于担当”四个词。在分析了全省法院系统政治生态存在的主要问题后,就进一步推进法院系统政治生态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认识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省法院要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政治生态建设,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推动政治生态建设。二是以提升法院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加强政治生态建设落到实处。全省法院要认真开展各项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真正实现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三是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以“稳中求新”的总基调引领法院各项事业实现科学发展。要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稳中求新,做到改革积极稳妥、有序有力,完成改革任务取得新成效;在加强队伍建设中稳中求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有能力、守纪律的过硬队伍;在执法办案中稳中求新,以服务大局为使命,不断提升执法办案规范化和案件质量水平,促进全省法院审判质量效率再上新台阶。

  会上,抚顺中院、本溪中院、盘锦中院、彰武县法院和建平县法院等5家单位作交流发言,沈阳中院、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抚顺顺城区法院以及全国优秀法官牛广兴的先进经验和事迹作了书面交流。

  辽宁高院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及干警代表,各中级法院院长、研究室(办公室)主任,以及部分基层法院院长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