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司改试点法院产生第二批员额法官
新增48个试点法院实现全省16个州市全覆盖
2016-08-21 09:22:38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姜光鑫
  8月19日,云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正式对外发布公告,对云南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产生的第二批入额法官进行任前公示。7天公示期后,1112名审判员和7名助理审判员将正式成为全省各试点法院的员额制法官。

  今年6月20日,云南法院启动第二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在首批2个州市中级法院和4个基层法院基础上,新增了14个州市中级法院和34个基层法院共48个试点单位,实现了对全省16个州市的全覆盖。

  本次初选工作采用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办法。8月3日,全省48个试点法院的1967名法官分别在各州市考点参加了遴选笔试考试。考试重点为拟任人选的实际办案能力和办案经验,内容包括刑事、民事、行政等审判实务。与首批入额法官考试题目相比,“升级”改造后的试卷增设了两道商事案例和简述题。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云南省人民检察院还联合派出15个督查组,对各州市考点的考务工作进行了监督。

  据介绍,各试点法院在考试的同时启动考核工作,对参选人员从政治素质、司法办案经历、办案质量、司法作风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在考核设计上,突出考察候选人员的工作实绩,把司法办案经历、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理论研究水平、所办案件有无过错瑕疵等作为评判办案能力的重要因素,考核占到总成绩的70%。

  针对原具有审判员和助理审判员法律职务的人员,云南法院在遴选工作中分别设立了等额确认和差额遴选的工作程序。同时,为使实质性把关功能全面发挥,避免“确认”程序的虚化,又在“确认”程序中设置了“疑义”程序,赋予了遴选委员会必要的否决权。特别是针对原助理审判员,从体现竞争性选拔的原则出发,明确规定差额遴选的比例为1∶1.2,并单独设置陈述答辩程序,在本次遴选中,从11名助理审判员中选出了7人进行入额确认。

  经笔试、考核、试点法院党组推荐以及云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工作办公室审核,并由遴选办向云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提出遴选和确认申请,产生了第二批拟入额法官人选建议名单,共计1119人。据悉,该批法官入额各项工作将于8月内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