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海南法治高端讲座开幕 江必新出席并讲话
2016-08-28 11:18: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严献文 方茜
  今天(8月27日)上午,以“司法责任制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第七届海南法治高端讲座在国家法官学院海南分院开幕。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海南省副省长陆俊华,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治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贾志鸿、海南省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田湘利等出席开幕式。

  陆俊华在致辞中指出,海南作为我国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2015年3月1日,海南法院率先完成全省入额法官选任,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步伐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全省法院在法官员额减少28%,收案增加18%的形势下,结案率为96.36%;海南高院的工作报告在省人代会上通过率为96.68%,创9年来新高;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71547件,办结47621件,同比分别上升17%和26.38%。陆俊华强调,在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在海南深化改革进入重点攻坚关键节点的重要时期,举办如此高规格的法治高端讲座,有助于大家更好地学习领会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关于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精神,准确把握司法责任制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作用,为海南的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针对当前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呈倍增之势、案多人少等客观形势,江必新指出,优化配置和管理审判资源具有紧迫性和必要性:要完善审判体制,科学设置法院、审级和内设机构,在管辖制度、审判权运行机制、审判力量的配备等方面进行改革。要完善审判程序,克服超职权主义模式弊端,推进审判程序类型化,建构纠纷多元解决机制与大和解机制,完善裁判救济程序,提升审判程序正当化水平。要优化审判团队,通过精简内设机构、压缩非审判机构,组建专业化审判团队,科学、公正遴选法官,整合审判力量,深挖潜力提升效率。要健全配套制度,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探索建立飞跃管辖、飞跃上诉制度,善于运用集团诉讼制度,完善合并审理和附带诉讼制度、证据制度、送达传唤制度、卷宗移送制度、诉讼费收取制度等。要创新审判管理和监督机制,优化审判管理方式,实现对审判流程的节点监控,完善法官考核考评机制,健全科学的激励机制,进行理性的责任追究。要改善审判的外部环境,完善外部监督制度,依法排除干扰审判的行为,进一步净化审判职能,让法院、法官集中精力从事审判执行工作。

  董治良介绍了海南法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相关情况和贯彻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具体举措,他指出,海南的司法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和攻坚期,迫切需要各位学术大家传经送宝、授业解惑。本届讲座的主题是“司法责任制的理论与实践”,希望全省法院干警通过学习最前沿的相关法学理论研究成果,坚定积极参与和支持司法体制改革和推行司法责任制的决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落实省委李军副书记“着力打造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指示,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实现良法善治。

  据悉,此次讲座将历时三天,接下来最高人民法院审委会专委、第二巡回法庭庭长胡云腾,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等10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将继续围绕“司法责任制的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进行现场授课。

  全省法院部分干警,省委政法委、省人大、省政协、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海南大学、海南政法职业学院、省律协、省农信社等单位的代表共23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其中400余人在国家法官学院海南分院主会场参训,其他干警在各自法院分会场通过视频参训。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