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平在司法改革专项调研课题开题汇报会上强调
坚持问题导向 加强理论研究
做好司法改革调研课题工作
2016-12-17 09:11:1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马渊杰
  12月1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组织召开司法改革专项调研课题开题汇报会。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理论研究正确方向和问题导向,坚持边改革边实践边研究边总结,为司法改革破解难题、创新机制、提升质效、彰显红利,夯实理论基础,结出丰硕成果。

  李少平认真听取了12家单位课题组负责人的开题汇报,不时提出意见建议。会上大家就探索网络法院、完善审级制度、完善法官养成机制、法院购买社会化服务、专业法官会议运行机制、内设机构改革、司法辅助人员问题、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等课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李少平指出,开展司法改革专项调研课题工作是夯实改革理论基础,增强改革科学性的重要保障;是实现改革精准施策,破解改革难题的有力手段;是增强系统集成能力,推广改革经验的有效方式;是推动改革先行探索,实现改革长远发展的重要途径。

  李少平强调,要牢牢把握课题研究的正确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改革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对改革的总体部署,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确保理论研究工作不脱离党的领导,不脱离中国国情,不脱离改革的根本目标和路径。要坚决杜绝照搬照抄西方司法理论,防止张冠李戴,削足适履。研究成果既要遵循普遍性司法规律,又要符合中国国情实际,解决现实难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方法,理论研究和改革探索应当齐头并进,相得益彰,实践中推行的有效经验做法要实现理论升华,形成制度,同时相关制度理论成果也要回到实践中反复检验,不断提升科学有效性。

  李少平强调,各课题承担法院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院领导,课题主持人要强化主体责任,坚持课题工作亲自抓,全程跟进,一抓到底。要形成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课题组要明确任务分工,确定研究进度、阶段性进展要求,建立调研档案。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要加强课题的统筹管理,适时组织中期检查,及时进行沟通,掌握调研进度,了解困难问题,加强调研指导帮助。各地法院要积极稳妥推动调研成果的及时转化和宣传,将成熟经验做法积极推广和宣传。

  来自浙江高院、重庆高院、青海高院、武汉中院、南京中院、徐州中院、深圳中院、邯郸中院、北京市西城区法院、广东省东莞市第二法院、上海市普陀区法院、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的有关同志作了开题汇报。司改办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边江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