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中院畅通渠道完善救济措施化解执行信访案
2017-01-04 09:39:4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旭东
  针对执行信访案件多发的情况,安徽省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采取有效措施,畅通当事人的表达渠道,完善执行救济措施,在执行案件的同时化解了大量信访案件。

  据介绍,该院从2016年10月起,建立了“执行接待日”制度,规定每个周一上午是集中接待时间,全市两级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执行局局长和执行法官在淮南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接待执行案件的当事人,特别是信访案件当事人。

  除集中接待当事人外,淮南中院还将执行接待工作常态化。2015年11月,淮南中院在全省法院率先在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设立执行事务窗口,每天派专人值班,负责接待执行案件当事人、提供执行案件咨询等,对所有咨询群众和来访当事人做到有人接待、有人办理、有问必答。2016年6月,全市7个基层法院均设立了执行事务窗口,窗口运行以来,共接待来访、咨询1700余人次。

  同时,在案件执行的过程中,淮南中院注重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对符合条件的经济确有困难的当事人,采取一次性辅助救济措施,以解决当事人面临的急迫困难。2016年以来,淮南两级法院共对42个执行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资金38.57万元。
责任编辑:王小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