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业律师也可当法官了!粤首次公开选拔法官
2017-01-19 10:46:47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方晴 陈虹伶 刘智迪 韦磊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昨日上午发布公告,向广东全省的执业律师、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党政机关从事法律工作的人员公开选拔6名法官、5名检察官。这是广东首次面向社会公开选拔法官、检察官。

  公开选拔6名法官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昨日面向社会发布公告,从即日起至2月18日,面向广东全省的执业律师、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党政机关从事法律工作人员公开选拔6名法官。

  广东高院政治部地方干部处负责人介绍,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法官是深化法官招录制度的一项重要突破,是广东法院系统对拓宽法官选任渠道,优化法官队伍结构,促进优秀法律人才跨行业流动的积极探索,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意义重大。

  根据选拔公告,本次选拔从全省法院系统拿出了6个四级高级法官或一级法官职位进行公开选拔。符合条件的人员可通过邮寄或现场报名方式向广东高院递交报名资料,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专业评审、考察、体检、公示各个环节层层筛选后予以正式任用。选拔公告在广东政法网、广东法院网等网站上发布。

  四地选拔5名检察官

  广东省检察院昨日发布《广东检察系统2017年公开选拔高层次检察人才公告》(以下简称《公告》),面向社会公开选拔5名高层次检察人才,报名时间至2月18日,可通过现场或邮寄资料方式报名。根据《公告》,本次选任范围为广东省的执业律师、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学者、党政机关从事法学法律工作的人员(不含法院、检察院)。本次选拔将通过资格审查、笔试、面试、专业评审、组织考察等环节,最终确定录用人选。  法官选拔

  选拔职位: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官1名、民事审判法官1名;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法官1名、知识产权审判法官1名;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行政审判法官1名;珠海横琴新区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法官1名。

  选拔要求:参加公开选拔的人员年龄应不超过45周岁,具有全日制大学法律本科以上学历、学士以上学位,取得A类法律职业证书或律师资格证书,除具备公务员法、法官法规定的任职基本条件外,还需满足政治素养、职业操守、业务能力与从业资历等资格要求,例如律师报考的应实际执业7年以上,法学专家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从事教学或者科研7年以上,硕士、博士研究生可分别缩短1年、2年报考年限;党政机关人员应任职满3年的副科级以上、副处级以下职务,并从事相关法律工作满5年。

  检察官选拔

  选拔职位:广州市、湛江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检察官各1名,广州铁路运输检察分院行政诉讼监督或知识产权诉讼监督检察业务检察官1名,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业务检察官1名,珠海横琴新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检察官1名,职位设置均为四级高级检察官或一级检察官。

  选拔要求:报名人选具有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较高的专业水平和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文字综合能力,能够运用所掌握的法律专业知识解决检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主办案件等。并对报名条件作了具体的规定,如律师实际执业7年以上;法学专家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从事教学或者科研工作7年以上;党政机关人员应并从事相关法学法律工作满5年。

  如被刑事处罚或者因违法违纪被辞退、开除或者吊销执业证书者;有妨害司法公正行为者,因违反职业道德、学术道德、执业纪律或者行业规范受到惩戒、处罚、处分者;受过党纪政纪处分者;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或者没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者,均不得参加本次选拔。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