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选国:2016年司法部共制定出台21个改革文件
2017-03-08 14:58:07 | 来源:人民网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今日做客人民网接受访谈,畅谈司法行政改革工作的各项情况。熊选国介绍,2016年司法部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坚持一手抓改革文件出台,一手抓改革文件落地,中央部署的16项改革任务及其他司法行政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共制定出台了21个改革文件。

  谈及去年司法行政各项改革基本情况,熊选国表示,司法行政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司法部汇报,审议通过了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司法行政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

  “李克强总理、孟建柱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司法行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熊选国指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对司法行政工作和司法行政改革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熊选国介绍,2016年,司法部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坚持把改革作为司法行政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一手抓改革文件出台,一手抓改革文件落地,精心组织部署,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协调宣传,中央部署的16项改革任务及其他司法行政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共制定出台了21个改革文件,如《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协会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等,推出了一批重要改革举措。

  熊选国表示,目前三中全会部署的司法行政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四中全会部署的司法行政改革任务按照中央规划顺利推进,全面深化司法行政改革的主体框架基本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责任编辑:周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