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常熟纵火案嫌疑人被抓获
•武汉查酒驾“株连”同车者引热议
2017-07-17 08:30: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公安部B级逃犯姚常凤落网曾作案十余起杀死三人

    •周强:聚焦三项重点任务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最高检:要依法审慎甄别处理涉重大财产案件

    •国家卫计委等三部门:“组合拳”防控伤医、医闹行为

    •“高调出狱”案宣判程幼泽一审判5年

    •环保部:上半年按日连续处罚约6.1亿元

    •武汉查酒驾“株连”同车者引发热议

    •常熟“7•16”火灾为纵火案嫌疑人已被抓获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7月10日-7月16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公安部B级逃犯姚常凤落网曾作案十余起杀死三人

    7月8日早上,公安部B级在逃疑犯姚常凤在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七甲坪镇被抓获。据七甲坪镇村民介绍,8日早上,疑犯将一女童拖拽试图强奸时被村民发现,村民在山前小河中将其制服。据此前公安机关通报,姚常凤,湖北省宣恩县沙道沟镇红溪村十一组村民。中等身材,圆脸,肤色较黑,眉毛浓长,惯留短发,逃避追捕中有住山中洞穴的习惯。姚常凤自2011年以来先后作案十余起、杀死3人包括2名儿童,属公安部B级在逃嫌犯。警方对姚常凤悬赏20万元进行通缉。

周强:聚焦三项重点任务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11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体制改革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部署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讲话要求,聚焦司法体制改革、信息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三项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最高检:要依法审慎甄别处理涉重大财产案件

    最高人民检察院12日要求对涉及重大财产处置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民营企业和投资人犯罪申诉案件依法审慎甄别处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

■深圳法院“法智云端”上线实现5分钟办结一宗案件

    12日,深圳法院专门针对行政诉讼的服务平台“法智云端”上线,法官从立案到办案的整个流程将全部在网上完成,办结一宗案件不到5分钟。

■国家卫计委等三部门:“组合拳”防控伤医、医闹行为

    二级以上医院应建应急安保队伍,醉酒、精神或行为异常患者由保卫人员陪诊……国家卫生计生委等三部门日前出台《严密防控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亮出“组合拳”维护正常医疗秩序,严惩伤医、医闹行为。

■全国法院一年来共受理环境资源刑事案1.6万件

    7月13日最高法发布《中国环境资源审判(2016-2017)》(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刑事案件16373件,审结13895件,给予刑事处罚27384人。

■“高调出狱”案宣判程幼泽一审判5年

    13日上午,山西晋城市程幼泽“高调出狱”案在山西省阳城县法院一审宣判,包括程幼泽在内的14名被告人均因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获刑。

■最高检对13起涉产权刑事申诉、国家赔偿重点案件挂牌督办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7月12日在大检察官研讨班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说,今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坚决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大局,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环保部:上半年按日连续处罚约6.1亿元

    14日,环保部召开环境执法情况新闻通气会。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在会上介绍,2017年上半年,全国实施《环保法》4个配套办法案件数量均大幅度上升,环境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经统计,按日连续处罚案件共503件,罚款数额达61060万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罚款数额上升131%。

■武汉查酒驾“株连”同车者引发热议

    近日,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的一项新政引发热议:酒后驾车,除司机受罚之外,同车乘客乃至同桌饮酒者,均将视司机违法情节轻重,接受现场教育、1小时深度教育两种形式的处理。当地交管局称,新政是为加大对酒驾、醉驾的打击教育力度,关于对同车、同桌者开展教育具体举措目前还在研究当中。

■常熟“7•16”火灾为纵火案嫌疑人已被抓获

    7月16日4时左右,江苏常熟虞山镇漕泾2区74幢发生火灾,造成22死3伤。经公安部门调查取证,这是一起纵火案,嫌疑人姜某某已被抓获。16日4时29分,常熟公安部门接到群众报警,称虞山镇漕泾新村二区74幢发生火灾。119指挥中心立即调集14辆消防车,71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处置,5时28分大火被扑灭。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