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立案庭
2017-10-19 08:51:39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尚梨
  今年年初,由于院里人事调动,我从民事审判庭调到了立案庭工作。来立案庭之后,经常有人打趣道:“怎么样,立案庭轻松很多吧?”我才发现,在很多人眼里,立案庭的工作轻松简单,就是收下诉讼材料,录入立案信息,像一个简单的“挂号处”。然而在立案庭近一年的亲身经历告诉我,我眼中的是你不知道的立案庭。

  首先,立案庭的工作不仅仅是“立案”。立案工作以接待当事人开始到将案卷材料送达到业务庭结束,中间涉及到的工作有:解答当事人的疑问、告知所需的诉讼材料和诉状书写的正确格式、接收材料、为当事人办理立案手续、缴费、领导签批、录入系统,最后送到各业务庭,程序繁杂,要求严谨细致,容不得一点差错。在立案庭工作,你还要做的工作有诉前调解、诉讼辅导、诉调对接、诉前保全、接送上诉案件、信访接访、向上级法院报送各种数据、接听电话为群众进行答疑等等,每项工作都需要你有专业的法律知识,熟练的业务技能,强大的沟通能力,以及深厚的业务修养。

  其次,立案庭的工作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立案工作每天面对不同的当事人和来访人员,很多来访人因文化程度低、法律知识和诉讼技能欠缺,导致引导和释明工作难度相对较大,这就要求立案和接待干警必须有高度的工作热情和极大的耐心。对很多当事人,立案干警不仅要耐下性子,用心听取其缺乏逻辑的叙述,还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使其明白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又得详细给其讲明如何写诉状,立案时应提交的资料、身份证明、主要证据等。干警们不只要耐得住啰嗦,还要受得了委屈。作为立案庭的干警,时常要面对来访人不满情绪的宣泄和无端指责。很多当事人会把情绪带到法院,一肚子怨气,可以说是一触即发的“炸药包”。接待干警就成了当事人的“出气筒”,默默承受着当事人的责难。很多当事人一言不合就开骂“你们这些人是干什么吃的,我们纳税养着你们,让你们立案你就得立案。”“你们就说能不能立,不能立我就找你们领导。”“今天这个案子不立,我就不走了。”立案庭干警只能带着满肚子的委屈,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耐心地解释。

  而且,立案庭的工作责任重大。立案庭是群众表达诉求、参与诉讼、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窗口,是人民法院掌握社情民意、服务涉诉群众、联系社会各界的桥梁纽带。所以立案庭的工作人员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谈吐形象,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维护良好的法院形象。

  所以,看似简单的工作,其实并不简单。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以来,立案登记制与法官员额制等改革同步推进,使得立案庭的工作更加繁重。其实,不止是立案庭,每一个庭室,每一个岗位,都在法院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我们不仅需要外界的包容与理解,更需要内部单位之间的支持与尊重。只有各部门之间紧密联系协调配合,才能更加高效地为人民服务。

  作者单位:湖南省华容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