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城区 四措施推进小额诉讼
2018-02-07 15:23: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伟 王建超
  近日,山西省大同市城区人民法院结合审判实际,围绕“快立、快审、快结”这一目标,采取四项措施,积极推进小额诉讼工作,确保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四项措施为:成立专门的小额诉讼审判团队。由一名入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两名书记员组成,制定了小额诉讼程序工作流程,从立案、送达、调解、开庭、判决、结案、文书上传均制定了规范的流程运转模式,及时指导小额诉讼工作的开展。简化小额诉讼立案程序。实行小额诉讼优先排位,在立案时根据小、简、普的顺序,依次筛选分流,对于符合小额诉讼适用条件的案件,优先对小额诉讼案件立案,并即时移送至小额诉讼审判团队办理。简化审理程序。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庭审不受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以及法庭调解的顺序限制,做到一次开庭,力求当庭调解,当庭宣判,当庭送达裁判文书,同时,积极引导当事人当庭履行,并在结案后及时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以真正实现案结事了。加强宣传和窗口释明。在诉讼服务中心有针对性地制作相应法制宣传栏、发放《小额诉讼须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向当事人释明小额诉讼的审理制度和审理期限,明晰案件基本法律关系,消除当事人在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方面的疑惑,避免事后误解反悔;加强社会宣传,提高小额诉讼的社会知晓度,让更多群众了解新型诉讼方式及小额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从一月初开展工作以来到月末,该院共受理小额诉讼程序案件36件,已实际排期开庭32件,经调解后撤诉16件,开庭调解当庭给付11件,被告未到庭缺席判决4件,事实清楚但无法调解1件。以实际排期开庭数计算,撤诉、调解率达到84.38%,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阴鹏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