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发放涉民生案件执行款3469万余元
2018-02-12 16:29:59
     中国法院网讯 (区鸿雁)  2月11日,云南省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及辖区麒麟区人民法院联合举行“涉民生案件执行案款”发放暨新闻发布活动,共发放3469万余元案款,涉及44件涉民生案件。

  2017年以来,曲靖法院把主动汇报,争取党委、人大支持作为“重中之重”。曲靖市委两次专题召开全市执行工作会议并出台加强执行工作意见、成立共同治理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各界参与”的共同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仅2017年,全市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7806件,同比上升40.74%,执结15308件,同比多执结4789件,执结率为85.96%,执行到位标的28.43亿元。

  涉民生案件与群众的生计福祉密切相关,直接影响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切身感受。为使案件的当事人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春节前夕,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了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专项活动,集中执结一批涉民生案件。2月11日下午,曲靖中院、麒麟区人民法院联合在中院对44件涉民生案件的3469万余元案款进行发放。其中中院对29件35个单位和个人发放案款3400余万元。

  据介绍,追索劳动报酬、拖欠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案件,追索抚恤金、医疗损害赔偿、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工伤保险待遇等10类涉民生案件,数量多,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关乎普通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基本生存、生活,历来是曲靖法院执行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曲靖两级法院集中开展专项活动,清理出涉民生案件825件,涉及困难申请人463人,执结541件,到位标的6564.07万元。期间争取司法救助金677.2605万元,使252件案件的338名当事人感受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年末,曲靖法院按照曲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袁学红“不让手上的案件变成积案,不让当事人在期待中过年”的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年末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清理出涉赡养、民工工资、劳动报酬等案件825件,采取信息化查控手段与传统查控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对农村、偏远地区加大传统执行手段的运用,通过夜间蹲守、凌晨突击、饭点抓捕等方式,将“老赖”堵于床上、餐桌上。对于被执行人确无履行能力、申请执行人又面临生存、生活困难的涉民生案件,认真甄别、主动汇报,为252件案件的338名贫弱申请人发放司法救助金677余万元,及时解决困难申请执行人生产生活、治病就医等“燃眉之急”。专项活动执结该类案件541件,到位标的6564.07万元。2月11日,中院、麒麟区法院对44件涉民生案件的3469万余元案款进行了发放。

  “法院执行工作的重点,就是要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在此正告老赖们: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心只会越来越坚决,力度也会越来越来大。只有依法履行法律义务才是正途,如果心存侥幸,逃避执行、规避执行,‘拒执罪’利剑下一个指向的可能就是你。”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骆建才呼吁社会各界全面动员起来,积极行动起来,与法院一道,共同投入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战役中,齐心谴责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不诚信行为,让失信老赖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也希望广大群众如有被执行人财产线索和下落的,请及时举报。

  执行法官的办公室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车站码头,在路上。执行干警自我加压,“白加黑”、“五加二”已成工作常态。袁学红充分肯定执行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表示“就算面临再多的困难,也将义无反顾,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