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之夜执结六年积案 当事人真心感谢贴心人
2018-04-04 15:28:4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雪阳 杜正威
  3月26日上午,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人民法院大门前锣鼓喧天,人声鼎沸,在一片热闹欢腾中一位案件当事人手捧一面锦旗来到法院门口。原来,这是案件当事人邹某涛的母亲陈女士为了感谢平桥法院执行局干警锲而不舍、加班加点的执行,自发组织,带着诚挚的谢意,给平桥法院赠送锦旗。

  敲锣打鼓执行干警喜获锦旗

  陈女士送来的锦旗上写道“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百姓利益”,2018年2月15日,农历除夕那天,平桥法院执行局干警李国成加班加点、果断出击,终于将这一起持续近6年的案件执结,挽回了当事人的经济损失。

  寻衅滋事七被告坐牢又赔钱

  时光回溯到8年前。2010年9月16日下午1时许,被告人刘某带着熊某、刘某严、谢某、刘某洋、王某、徐某、尹某等人到信阳市平桥区平桥办事处滨湖花园工地,以刘某书请来的挖掘机压坏路为由,将挖掘机司机邹某涛殴打致轻伤。平桥法院审理后,以寻衅滋事罪,判处七名被告有期徒刑四年至四年零十个月,并共同连带赔偿被害人邹某涛经济损失620905.79元。

  多方查询均无财产执行困难

  判决生效后,七名被告人迟迟未赔偿款项,为此邹某涛向平桥法院申请执行。执行干警在调查中发现,被执行人刘某严有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执行干警遂将刘某严的18万执行款划扣到法院执行账户内并及时交付给案件当事人。但其他六名被执行人均在服刑期间,既无固定收入也无房产存款,导致执行工作困难重重。

  而另一边,申请人为了治疗伤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还因此欠了不少债务,虽然平桥法院也对申请人进行了司法救助,但杯水车薪,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为此,邹某涛亲属曾多次上访,并不断向有关机关和市委主要领导写信反映问题。平桥法院副书记王申针对这一情况高度重视,指令执行法官李国成负责复查并妥善处理此案,争取尽快将赔偿款执行到位,为当事人争取最大权益。

  柳暗花明除夕行动执结钱款

  李国成仔细翻阅历史卷宗后,与申请执行人进行深入对话,耐心倾听其诉求,不断安抚其要相信法院会秉公执行。2017年,七名被执行人均已出狱,执行法官多次寻找被执行人,都未能找到,案件又一次陷入僵局。但执行法官没有气馁,并一直留意着被执行人的信息。2018年2月15日(农历腊月30日)下午,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张灯结彩,准备年夜饭,当李国成获知被执行人刘某返家的线索,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当即带领执行干警赶赴其家中将其控制并带回法院。

  在法院执行局办公室里,李国成把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利害关系向刘某及其父母讲明,不履行裁判文书的义务可以拘留,还可以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如果用人单位网上查询到失信记录,很可能会影响就业,眼看就是吃年夜饭的时间,再不履行赔偿款就要在拘留所过年了,希望他们能够勇于对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后果,早日向邹某涛赔偿到位,既了结本次官司,也帮助受难者度过难关。经过李国成的一番劝导,刘某父母最终决定为儿子代付30万元执行款。在执行干警的见证下,邹某涛家属与刘某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刘某当场给付30万元,当事人双方签订了案件和解协议书。

  节后,平桥法院执行干警又陆续寻找到熊某、谢某、刘某洋、徐某和王某五名被执行人,经过调解,所有被执行人均履行了应付的赔偿款。至此,这起历时6年的执行案件划上圆满的句号。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事人由常年上访变为欢天喜地送来锦旗,这其中是平桥法院执行干警不计辛劳的付出,用心血换来当事人的笑脸,这面锦旗是对法官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平桥法院实现公平正义的鼓励和鞭策。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