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民法院十大调研报告
排除非法证据 守护公平正义
——内蒙古高院关于非法证据排除规则的调研报告
2019-01-17 14:56: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强
  关键词:非法证据排除、问卷调查

  点评:该调研报告首先开门见山地指出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在实际适用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从内蒙古自治区法院系统的调研情况来看,目前非法证据排除规则从“纸面上的法”向“活法”的转变尚不理想,需要进一步落实与完善,特别是在中央提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之后,作为体现刑事诉讼审判程序性制约功能的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其细节的调整和完善已经成为刑事工作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内蒙古高院课题组综合运用了多种调研方法,特别是设计和发放调查问卷,运用统计分析的方法结合专项调研、案例分析、座谈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研究。通过这种综合调研,课题组所获取的信息能够更为全面、更为立体化地反映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适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避免了单纯数据分析所固有反映问题缺乏全面性的弊端。在问题分析和对策建议部分,课题组敢于直面自己,立足法院本职工作,从法官自身寻找造成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适用问题的原因,主要从强化法官自主裁判理念,组建专业化、精英化法官队伍,强调和鼓励法官依法排除非法证据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