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匠心铸质量 公正促发展
2019-07-15 11:07: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近年来,浙江省东阳市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和“思想建设年、质量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全面提升公正司法能力,强化为民服务本领,为高水平推进“影视旅游名城、经济文化强市、生态宜居东阳”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守初心担使命永葆政治本色

  东阳法院按照政治建院、示范引导、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干警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该院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全院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今年以来,东阳法院以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思想建设年、质量建设年、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出台了《东阳法院“三个建设年”责任分工方案》,从开展“政治大学习”和“认识大讨论”活动、参加“理论大培训”和“思想大讲堂”活动及健全组织建设机制等三大方面对“思想建设年”活动的开展作出部署。

  东阳法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加强党支部组织建设,配备3名专职支部书记,明确支部书记责任:一是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干事氛围,把支部真正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二是配合纪检监察组抓好廉政建设,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运用谈话提醒等手段帮助干警守牢廉洁自律的第一道防线。要求庭长、支部书记每年要到干警家里开展家访活动,了解干警家庭情况,与家属共同织密廉政防护网。

  同时,东阳法院院党委充分授权,将支部建立在庭室上,发挥支部协管干部功能,实行干警评先评优党支部前置审核、一票否决制,切实把牢干警的思想政治关,从而提升干警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扩大思想政治工作成果。

  今年以来,该院各党支部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活动的新形式,开展了为特殊儿童送温暖、参观浦江郑义门、参加党建与国学讲座等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与社会公益、廉政教育、文化学习等方面有机结合,有效提升党员的综合素养。

  东阳法院还坚持文化引领,每季度召开法苑漫谈文化沙龙活动。今年第一季度的文化沙龙,让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警们围绕“青春有约,我与法院的故事”这一主题畅所欲言。

  “通过扎实开展思想建设年各项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切实提高全体干警的思想政治站位,引导干警讲大局、讲忠诚,从而更好地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而努力。”东阳法院院长鲍大兵表示。

  匠心管理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审判质量是法院工作的生命线。东阳法院突出提升审判质量这个重点,采取多种有力的举措,确保案件经得起检验,综合成绩连续五年保持在金华市各基层法院前2名。

  东阳法院研究制定了《案件质量评查办法》《案件质量差错责任追究办法》,对审判质量评查方法、标准、责任认定与追究等方面予以明确规定。落实审委会改发案件瑕疵认定制度,对每个改判发回案件进行评议,如果认定为瑕疵案件,则根据情节轻重对承办人进行诫勉谈话、记分通报、取消评先评优等处罚。2018年以来,东阳法院改判发回案件瑕疵率为0。

  同时,为了解决法官之间缺乏沟通导致裁判尺度不统一、敏感信息披露不及时等问题,东阳法院出台了《关于建立案件信息共享平台的实施意见》,搭建案件信息共享平台,在平台上实时共享重要案件信息,保证关联案件的承办法官全面掌握案件情况,提升办案质量。

  “现在开庭!”鲍大兵敲响了庭审观摩活动的第一槌。2018年,东阳法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庭审观摩活动,组织资深法官成立庭审观摩小组,通过随机现场旁听或观看庭审录像的形式对庭审程序、仪表、语言、驾驭能力和秩序进行全面检查,提高法官庭审驾驭能力。2018年,东阳法院完成了对包括院领导在内所有员额法官的庭审观摩活动。2019年,东阳法院继续开展庭审观摩活动,并向上级法院积极推报优秀庭审参加评比。在金华全市法院“最佳庭审业务竞赛”评比活动中,东阳法院有4个庭审位列金华全市法院“十佳庭审”名单。

  2019年,东阳法院以“质量建设年”活动为载体,提出全面优化审执指标的目标。建立自动履行率激励制度,着力提升案件的自动履行率。充分利用电子送达、微信送达,改善传统送达,提升有效送达率。实行案件繁简分流,简案快办、难案精办,严格执行审限延长审批制度,控制案件审理天数。各业务部门实行工作清单化管理,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提出务实举措,承诺完成时限。2019年1月至6月,东阳法院22项主要质效数据继续位居金华市各基层法院前列。

  同时,该院还以“质量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打击虚假诉讼、清理长期未结案和惩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三大专项行动。在打击虚假诉讼方面,建立了《职业放贷人名录》,加大对客观事实的审查力度,涉嫌虚假诉讼犯罪的,及时移送刑事侦查,目前已将22件涉嫌虚假诉讼的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在清理长期未结案方面,建立督办台账,实行每月定期通报。实施院领导联系承办人制度,帮助、督导长期未结案较多的干警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清结案任务。在打击拒执罪方面,重点筛选一批涉民生、金融及房屋腾退案件,充分运用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加大对抗拒、逃避、规避执行行为的打击力度,2018年以来,已移送公安机关55件70人,判处拒执罪28件33人。

  以细求实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东阳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践行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便民利民。

  东阳法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借助无证明城市创建的契机,该院在立案环节取消了婚姻登记证明、亲属关系证明、家庭成员关系证明、公安报案记录等4项证明,改为法院依职权调取,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大力推行延伸立案、跨域立案、网上立案、邮寄立案等方式,让当事人少跑路。

  该院充分利用好“移动微法院”,实现线上立案、线上送达、线上举证、线上调解,克服了时空的障碍。在执行环节,执行干警通过图片、视频、定位等方式向申请执行人实时推送执行动态信息,打破了信息的孤岛。

  “幸亏有移动微法院,这个案子才能完美调结。”日前,来自北京的张律师说。北京某农业投资有限公司诉东阳某建设公司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涉及的纠纷多,涉案标的额达1600余万元,当事人分别在北京、宁波和东阳三地,传统诉讼程序费时费力。法官通过移动微法院平台,拟定调解协议上传后经双方当事人最终修改确认,对该案纠纷进行一揽子清算和抵消,最后调解完毕并履行成功。截至今年6月,东阳法院微法院引入当事人7773余人次,审判立案数1645件,线上调解142件,执行终本约谈178人次。

  为老百姓参与司法提供便利的同时,东阳法院还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参与到基层综合治理中去,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东阳法院把调解纳入党委、政府大治理格局中,努力将群体性、非正常死亡、小标的额等案件化解在基层。法院机关和各派出法庭均建立实体化、常态化运行的诉调对接中心,邀请人民调解员、特邀调解员等参与诉前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将诉前调解、文书送达、纠纷化解等职能延伸至各村(社区),助力调处各类纠纷。

  在矛盾纠纷诉前化解方面,东阳法院下辖的3个派出法庭也结合当地特点各显神通。巍山法庭在三单乡设立法官巡回服务点,指派法官定期前往“坐诊”,化解纠纷。横店法庭对接横店影管委、横店集团,把大量涉及影视行业的纠纷化解在诉前。南马法庭在花园村便民服务中心、花园红木家具市场设立法官调解室,助力花园村“无讼社区”建设。2019年1月至6月,东阳法院诉前化解和民事调撤率居金华市各基层法院第一。

  精准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东阳法院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全方位、多角度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主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2019年,东阳法院出台一号文件《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若干意见》,从五大方面16条举措,向民营企业的痛点、堵点精准发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随后,该院还出台了《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实施方案》,从开展走访、加强研判和审慎执行三大方面细化了举措,高质量助推企业的发展。

  “企业目前遇到什么困难?经济大环境下,销售方面有没有影响?员工待遇如何?”在一次企业大走访过程中,鲍大兵实地走访了浙江金象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思科制冷股份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仔细询问企业负责人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思路。

  这样的走访已成常态化。东阳法院要求每个庭室确定2家企业进行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法律难题。目前,各庭室走访调研企业102人次,帮助解决问题84个。

  东阳法院贯彻“有保有破、分类处置”的原则,一方面加大企业帮扶力度,联合辖区金融机构,通过帮扶应急转贷、采取置换资产等灵活保全措施解围联保、整改金融机构变相收取高息乱象等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2018年以来,已帮扶25家企业顺利转贷30余次,涉及贷款1.42亿元,盘活企业创税4.7亿元。另一方面,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助力地方经济“腾笼换鸟”。2018年以来,成功处置“僵尸企业”15家,实现债权2.6亿元,盘活土地资源400余亩,新增税收5000余万元。

  在涉企执行工作中,东阳法院充分考虑中小企业成长的艰辛,对因资金暂时短缺、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本着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执法理念,将简单的“查封、拍卖”变为“放水养鱼”,帮助企业积极自救的同时,也让申请执行人实实在在地实现了债权,取得双赢的效果。

  东阳法院还把服务特色产业发展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切入点。发挥好全国首家建筑业巡回法庭的专业审判优势,全庭进驻东阳市建筑业“最多跑一次”服务中心,搭建公、检、法、司一体化维权平台,实现立案、审判、执行 “一站式” 服务。组建专业审判团队,加大影视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审结一批影视企业著作权被侵权案件。在红木家具市场设立法官服务点,宣讲法律知识,调解产业纠纷。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