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文化强院 提高发展“软实力”
2019-07-22 09:12: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冯兰 刘炳科
  立心铸魂,信仰为基。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始终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树立法院公正形象、弘扬司法文明的“内功”工程,努力践行“忠诚为民、崇德尚法、博学创新、清正廉洁”的院训,将文明创建、文明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精神文明提升司法文明,以司法文明推动精神文明,推动了法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建章立制 凝聚合力

  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宝鸡中院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延续创建成果生命力,为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制度基础。

  健全领导责任机制。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院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院党组多次研究部署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每半年召开一次“文明单位”建设工作推进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大力营造人人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良好工作氛围。

  健全责任考核机制。该院每年根据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年度文明庭室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年度文明庭室、先进个人、最美干部、最美员工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计划、方案和办法,详细分解各项内容的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任务要求,将每项测评内容的分值具体化,并将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健全激励机制。建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关爱帮扶机制,以善行义举榜为抓手,让身边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人上光荣榜,产生了广泛的示范带动效应,涌现出了全国优秀女法官梁秀峰、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白永世、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崔齐等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典型,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杆。积极开展文明科室、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通过树立身边榜样,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进取氛围。

  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宝鸡中院以开展“司法权责规范年”和“队伍建设规范年”活动为抓手,提高审判质效,提升法院队伍综合素质,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常态化。“司法权责规范年”活动主要通过对权责清单、主体责任、监督和惩戒制度等3个方面内容17个具体事项的规范,纠正审判活动中的各种粗疏散漫不良作风,使审判权力规范运行成为常态。“队伍建设规范年”活动主要通过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践行依法治国方略、弘扬奋斗强国精神、坚守职业操守底线等四个方面15个具体事项的规范,提升法官职业素养、强化司法能力建设。

  延伸职能 转化成果

  “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宝鸡中院将互联网新媒体普法与传统普法方式相结合,努力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积极营造全社会尊法、信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各位乘客大家好,借钱不还就不能出国……”这是今年初,穿梭在宝鸡市各条公交线路上放映的微动漫。近年来,宝鸡中院在“互联网+”背景下积极探索,吸收新媒体特点,在已形成宝鸡中院外网和内网、官方微博、官方微信“双微两网”媒体矩阵的基础上,尝试通过录制抖音、快手等视频以及微动漫、微视频、微电影等新型传播方式,倾心打造“互联网+”多元融合的普法新格局,实现普法资讯线上传递。“互联网+”成为普法新平台,让普法工作更具生命力。

  2018年11月23日,结合宝鸡中院审理的两件真实案例改编的该院首部微电影《心路》正式上线。该片是宝鸡中院 30名干警自编自演的。今年5月初,反映宝鸡中院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微视频《利剑出鞘决胜执行》也正式上线。许多观看了宝鸡中院制作的微动漫、微电影、微视频的观众,对这样的呈现方式和宣传内容纷纷给予好评。

  “法院开放日”让普法教育更具亲和力。近年来,宝鸡中院通过“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学生、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法院,通过参观审判法庭等办公场所、旁听庭审、与法官座谈等形式,畅通了人民法院与人民群众之间公开透明的便利渠道。

  2018年8月31日是宝鸡中院的“法院开放日”。当天,宝鸡中院邀请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宝鸡工务段、中国银行宝鸡分行两家企业中层领导干部共计70余人走进法庭,参与旁听了冯家山水库管理局原副局长乔某职务犯罪案件的庭审。庭审结束后,宝鸡中院刑二庭庭长齐志远就银行金融企业员工容易出现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行为及罪名进行了详细解读。2018年以来,宝鸡中院先后邀请宝鸡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宝鸡文理学院、卧龙寺中学、西关社区居民等120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到法院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

  “审判五进”被誉为流动的普法课堂。宝鸡中院经常会精心选择一些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件,组织法官进农村、社区、企业、学校、军营等进行巡回审判,并提供面对面法律咨询,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件以案释法,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今年5月3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在岐山县中心小学紧张有序地进行,“模拟法庭”“审理”的是一起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整个“庭审”角色均由该校学生担任,分为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法庭宣判4个阶段。宝鸡中院审委会专委柏素兰全程指导,并在庭审结束后对“模拟法庭”进行总结点评。

  近年来,宝鸡中院和团市委在全市联合组织开展“红领巾法学院”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宝鸡市高新第一小学、宝鸡市烽火中学等10家中小学校被命名为首批市级“红领巾法学院”。

  丰富载体 营造氛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宝鸡中院立足法院工作实际,从细处见大,把各项工作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标”,取得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之良好效果。

  “现在到法院查询案件真是太方便了,我把自己身份证往诉讼服务一体机上一放,就很快查询到自己案件当前审理进度情况……”一外地当事人在宝鸡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发出由衷赞叹。

  近年来,宝鸡中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打造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以及庭审公开四大公开平台,将依法可以公开的审判节点、审判流程等内容展示在公众面前,让司法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宝鸡中院通过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设置,设立案件流程窗口,安装便民自助查询系统、电子公告屏等电子设备,为人民群众提供诉讼指引、信息查询、案卷查阅等诉讼服务。采取庭审网络直播、远程视频审理、微直播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案件庭审全过程,实现“现场正义”。2018年宝鸡中院共庭审直播案件173 件,总观看量1175486人次。

  宝鸡中院十分注重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精神文明,努力靠文化兴院增强发展“软实力”。走进宝鸡中院一楼诉讼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便是具有浓郁法院气息的法律文化背景墙。墙上雕刻着我国目前发现最早、最完整的诉讼判决书——西周时期的青铜器朕匜(音yingyi)的内铸铭文。这157个字,完整记叙了距今2800年前一起奴隶买卖纠纷的经过及诉讼判决,被冠以中国“青铜法典”的美誉。

  宝鸡中院把崇德向善、司法为民的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颇具特色的道德讲堂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助推器”。每个季度举办一次道德讲堂活动,让人人争当道德讲堂的传播者、践行者,传递道德正能量,营造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宝鸡中院先后邀请陕西省道德模范周红亮、李岳宝、王满强等先进典型在道德讲堂和好人故事分享会上讲述自己的先进事迹,让法院干警在在品悟道德力量的同时,净化心灵,升华境界。

  2018年5月的一天,一个蹲在十字路口哭泣的小女孩引起了宝鸡中院刑二庭书记员宫雪的注意。宫雪通过询问得知,小女孩只有7岁,因为与爷爷走散,所以急哭了。了解情况后,宫雪立即想方设法与女孩家长取得联系,帮助其平安回到父母身边。宫雪说,这是一名志愿者的骄傲。

  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自宝鸡中院成立文明志愿服务队以来,注册志愿者70名,干警注册率达42%。他们经常开展公益互助、关爱弱势群体、植树、献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文明交通引导等丰富多彩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在宝鸡中院,人人都是文明窗口,个个都树文明形象,每个干警都身体力行,诠释着文明真谛。2018年以来,宝鸡中院组织志愿者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累计参与数超千人次。

  花开遍地时,馥郁满庭芳,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宝鸡中院将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提供更加有力地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