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正乾坤润欢颜 龙韵华章谱新篇
——最高人民法院2024年新春团拜会侧记
2024-02-03 08:39:0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姜佩杉
 

  腊月二十三,北方又小年。

  2月2日下午,东交民巷27号洋溢着辞旧迎新、吉庆祥和的喜悦。中区五层大法庭的大屏幕上,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干警恭贺新春的短视频正在播放。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回首过去的一年,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用实劲、出实招、见实效,努力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取得丰硕成果。

  站在2024年的起跑线上,人民法院广大干警精神抖擞、昂首挺胸,展望着、期待着、准备着,在新的一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更高水平司法服务和保障。

  音乐响起,由机关党委主办的以“法正乾坤龙韵华章”为主题的最高人民法院2024年新春团拜会拉开序幕。刑二庭参演干警装扮一新,舞动着金、红两条“龙”,沿着会场两侧过道奔上舞台,为舞蹈《京腔京韵娃娃情&龙腾盛世》带来惊喜开场。蓝天育翔幼儿园(特邀)的小小“旦角”们,字正腔圆、神态优美,动作整齐、训练有素,引得台下观众一片叫好,纷纷举起手机、相机,记录精彩瞬间。

  整台节目由最高人民法院干警自编自导自演,生动地反映了人民法院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恪尽职守、勤勉工作的点点滴滴,充分展现了广大干警忠诚维护核心、奋进守望公正的精神风貌。

  刑事法官们工作中铁面无私,执掌正义利剑打击犯罪。而他们此时带来的惊喜,不止“舞龙”。在表演唱《花市九号交响曲》中,刑事法官们充分展现了铮铮法骨中蕴藏的柔情与才艺,表达了“赤诚与热爱永不褪色”的深情。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202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人民法院锚定真问题、开展真调研,取得丰硕成果。

  在相声《这个事儿需要研究研究》中,最高法的“智囊团”“参谋部”——日常负责“研究事儿”的研究室干警化身“段子手”,以幽默风趣又不失深度的言语,把研究工作进行了一番拆解,引起现场此起彼伏的笑声。

  “我们走在大路上,一条护卫创新的路,这路上有你这路上有我,携手共筑中国法治宏图。”

  2024年是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五周年。五年来,在坚持依法履职、能动司法的路上,知产法庭积极应对时代之变、世界之变,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华美乐章,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法官的良好形象。

  原创歌曲《走在知产强国大路上》,用婉转瑰丽的女声、雄浑有力的男声、气势如虹的合唱,吟唱出“新时代的中国知产音符”。

  “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

  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

  人民法院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道路上,每一步都走得坚实有力,每一步都浸润着红色历史的为民基因。

  一曲歌舞《不忘初心》,让现场的欢庆气氛越发浓厚。

  “人民司法为人民,‘两个维护’要做到,‘如我在诉’顺民心——为民!”

  回首奋斗足迹,更添进取豪情。《欢乐过大年》用三句半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表演形式,对人民法院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盘点。观众席不时发出一阵阵会意的笑声。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离退休老干部用行动践行“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高尚情怀,一曲京歌《冰雪华光》,赢得满堂喝彩。

  何为为民?何为担当?2023年以来,人民法院通过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抓紧抓实“有信必复”工作,以“头拱地”的决心和“钉钉子”的精神扎实推进诉源治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在小品《电话来了》中,有12368热线的“老熟人”,有在不知情情况下买了环评不过关湖景房的“李姐”,有通过线上调解平台与当事人充分对话的政府,更有铆足了劲、想尽了办法解决老百姓问题的法院人。

  欢声笑语,回荡在大法庭。审判大楼台阶上的百年皂角树,仿佛也在聆听这一切。光阴在叶生叶落间流转,岁月在春华秋实中沉淀。恰如音乐情景剧《皂角树下的誓言》所表现的那样,这棵高大的守护之树,将继续用年轮见证着一代代人民法官的铮铮誓言。

  “他,俯下身子办案,掏心窝子办事……他是执行路上一道炙热的光。”

  沉郁顿挫的诗句,将大家的思绪拉回2021年的深秋。那一天,“时代楷模”鲍卫忠在佤山乡亲的无限挂念中,燃尽了自己的光和热。

  诗朗诵《做执行路上的一道光》讲述了以鲍卫忠为杰出代表的执行法官群体的故事,他们用热血乃至生命筑起了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强防线,是人民群众心中的法治“老黄牛”,是广大干警前进路上的“一道光”。

  “追光!追光!追光!”

  决心比声音更加铿锵。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

  “唯华夏,崭锋芒,道路在盛放。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

  舞台上,琵琶古筝琴韵悠扬,武术舞蹈刚柔相济。一曲舞蹈《万疆》,抒发了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传递着锦绣华夏的不灭信仰与精神力量。

  “有我!有我!有我!有我!”

  红衣白裤的表演者们,斗志昂扬。他们代表最高法各部门、单位的青年干警,细数起自己在维护公平正义道路上一道道脚印。正如音乐情景剧《有我》所言,在新时代的滚滚洪流中,到处都有青年的身影。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未来有我!”

  大法庭里回荡的,是华夏青年的铮铮誓言,是广大青年法院人的志气与担当。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

  随着小提琴悠扬的旋律响起,新春团拜会在澎湃激昂的大合唱《我的祖国》中徐徐落下帷幕。

  “我们启程了,满载着对美好生活的欣欣向往。”

  “我们出发了,奔向那国富民强的光明前方!”

  万里山河起宏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人民司法事业的华彩乐章还将继续谱写。

  走出大法庭,新春团拜会带来的奋进激情,仍在每个人的心中激荡……

责任编辑:罗一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