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级城市将建紧急救援中心和传染病医院
2003-09-11 09:33:20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曾利明
  国家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赵自林今天在透露:中国计划在省会城市和地级市完善建立紧急救援中心和传染病医院(病区)。

  他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卫生论坛”上所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政策与规划》报告透露,国家卫生部已将其作为今明两年的建设任务,并提出具体要求:

  在直辖市、省会城市和地级市,根据服务人口和医疗救治需求,分别完善或建立一个建筑面积八百至五千平方米,拥有四至五十辆救护转运车(其中负压车一至五辆),规模不同的紧急救援中心;在经济发达的特大城市紧急救援中心装备卫星定位系统。

  在直辖市和省会城市,选择一所现有医疗机构进行改扩建,建立不同规模的传染病医院或后备医院。在地级市,根据服务人口改扩建一个规模不等的传染病医院(病区)或后备医院。在现有县级医院内通过改扩建传染病科和相对隔离的传染病区。传染病医院或后备医院病床规模六十至六百张,建筑面积三千至四万八千平方米,设置重症监护病床和四至二十间负压病房,同时配备常规医疗设备,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赵自林称,此外还将利用现有资源建设医疗救治信息网络;在全国建设若干职业中毒应急救治基地;在有核电站、核设施和大型辐射装置的重点省份建设核辐射应急救治基地。

  由国家卫生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与美国强生公司共同举办的“中国卫生论坛”的主题是“后非典时期公共卫生与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本厚生省国立保健医疗科学院和中国卫生医疗科研部门的专家一百五十多人出席了论坛。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