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种非典疫苗将进入临床研究
2003-12-17 09:52:53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曾利明
  倍受关注的非典型肺炎疫苗研究工作又取得了新进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员今天宣布,目前中国有关研制机构已完成了三种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疫苗的临床前研究,并向国家药监局提出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申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生物制品处处长尹红章今天在此间举行的“非典防治国际论坛”上透露:该局最近将组织召开全国专家审评会,有关的研制单位和企业正在补充相关资料;虽然“具体何时进入临床疫苗研究还无法确定,但预计会很快”。

  尹红章称,即使是在非典型肺炎疫苗临床前研究完成后,企业申报、审评并进入临床研究还要有一段时间,而通过临床研究证实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的时间则更长,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中国今年春天发生非典疫情后,有关研究机构迅速启动了疫苗研制工作。据知,这一研究于今年四月立项,五月研究资金到位。十一月二十一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第一个疫苗研究项目的申报。此间,中国相关部门组织了三次全国范围的专家咨询会,国家疫苗研制攻关组先后赴有关研制机构进行了十余次现场督导。

  尹红章说,目前国家药监局可以对有关研究项目加快审批,实行随到随审,并于四十八小时内提出初步意见,但为了保证疫苗的技术水平,审批程序不能减少。他同时表示,对非典灭活疫苗没有彻底定论之前,其他类型疫苗研究不宜过早进入临床研究。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曾光强调,任何疫苗都要通过临床实验,待成熟后才能真正进行人群实验。对于非典型肺炎疫苗实验,宁可时间更长一点,更安全一点。因为过去在其他疫苗研究中有过教训,欲速则不达,有时候即使按照程序做了,但在更大规模人群使用的时候,发生了严重的副作用。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