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暂时没有探测火星的计划
2004-01-06 08:45:22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张毅
  针对国内一些媒体报道中国将在2020年前力争发射火星探测卫星的报道,国家主管部门负责人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开展深空探测是中国航天的一个方向,目前我国深空探测的主要目标是月球探测。对于火星的研究我国科学家一直在进行中,但目前还没有发射火星探测器的计划。

  这位负责人说,2000年11月发布的《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指出今后二十年或稍后一段时期我国航天的发展目标是“空间科学取得重要成果,在世界空间科学领域占有较重要地位,开展有特色的深空探测研究”。根据这一目标,我国从今年起将正式启动探月工程,计划于2007年前发射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也就是绕月卫星。争取2010年发射月球探测器登陆月球,2020年实现月面巡视勘察与取样返回。这是中国航天向深空探测迈出的第一步。

  这位负责人说,我国目前的航天科技手段,与探测火星还有一定距离,还需要加快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科研攻关。他说,科学无国界,其他国家探测火星的成果,中国的科学家也可以分享,共同进行对火星的研究。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