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难忘的一次执行

2019-09-25 16:31: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李凤玲
 

  我于1997年3月到江西省进贤县人民法院工作,至今已有22个年头,在多个部门轮岗,亲眼见证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以及县法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发生在我身边的政法故事还真不少,但让我记忆犹新的是2002年春天的那件执行案件......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春天,我刚到执行局担任书记员就被分派协助执行法官办理一个执行案件。案情很简单,申请执行人吴某到法院申请执行鄢某欠了他2060元。由于各种原因,吴某的执行款一直没有拿到,吴某很焦急。

  1990年1月,原告吴某在进贤县池溪乡开农药店,被告鄢某到吴某的店里买农药,鄢某欠吴某2060元农药款。之后,原告催收无着,遂向法院起诉。1990年10月,法院判决鄢某归还吴某欠款2060元,判决生效后,鄢某拒不履

  行,吴某于1990年12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02年4月一直未执行到位。

  我们组的执行法官立即组织开执行会议讨论解决方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这2000多元钱被执行人应当可以支付。为了捍卫法律的尊严,我们立即将案情向院领导反映,决定对鄢某采取拘留措施。由于当时执行局人手紧缺,加上当时的风土人情,要想从村庄里把人带出来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情。所以,我们反复商量如何执行此案,最后决定:让吴某去指认被执行人,然后由我以通知鄢某到池溪法庭调解为由将鄢某带出村,其余的人到村口车上守候,如果鄢某拒不履行就将他直接送进看守所。2002年4月8日下午一上班,我们5人前往进贤县池溪乡某村,一到村口,我和申请执行人吴某一同到被执行人鄢某家,不巧的是,鄢某到邻村帮樊某家做米酒去了,我们又一同来到邻村樊某家找被执行人。邻村樊某家院子里摆满了大大的酒缸,映入眼帘的是一位60多岁衣着朴素、干瘪的老头俯下身子在大大的酒缸里抹酒糟。吴某喊鄢某过来说明来意,我微笑着对鄢某说:“你好,我是进贤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并向被执行人出示了证件... ...我今天到这来是因为你和吴某的欠款纠纷的事,你欠吴某2060元钱的案子能不能到池溪法庭去调解下”,被执行人鄢某看见我一个女孩子,说话又是那么客气,所以他爽快的答应跟我到法庭去。刚要起身同我们走,樊某马上跑过来制止鄢某,挡在他的面前说道:“你不要同他们去,千万不要去,我的酒还没有做完呢?”。我见事态不妙,立即对樊某大声呵斥道:“要不,你也一同到法庭去”。双方僵持了几分钟,樊某看见我严厉的眼神,就不敢再多加阻拦,鄢某跟着我们走出村,之后被执行人始终不同意支付执行款,我们就把鄢某带上车回县城。我们在车上不停地做鄢某的思想工作,鄢某就是不肯还钱,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捍卫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使案子快速结案,我们把鄢某送进了看守所。第二天一上班,鄢某的亲戚就赶紧到法院找法官履行。当吴某拿到执行款后,激动地热泪盈眶,嘴里不停地说:“谢谢法官帮我追回了欠款,这十多年来我的腿都跑断了......”吴某为了表达对我们的感激之情,要请我们吃饭,被我们坚决拒绝。次日,吴某双手捧着一面锦旗高高兴兴地送到我们手上,上面写着:“廉洁执法 一心为民”。回想起我在执行局工作的十个月里,共协助执结了40余件执行案子,其中有12件10多年的积案。

  岁月荏苒,我于2017年调入立案庭做信访接待工作已经两年多了。在2019年1月,我亲眼见证一件执行案件的迅速执结过程。被执行人高某因资金周转为由向执行人刘某借款2100元,出具了借条一张后,拒不归还,刘某遂诉至法院,法院判决被告高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向原告刘某付款2100元。判决生效后,高某拒不履行,刘某遂于2019年4月向法院申请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法院向被执行人高某发出责令报告财产令,并通过“总队总”和“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向国土资源部门、房屋管理部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互联网银行和财付通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微信、支付宝里有钱,执行法官就迅速通过冻结被执行人的微信、支付宝的手段,快速执结此案,前后仅花了六个工作日。

  在法院工作的22年,我亲眼见证了法院执行工作的大飞跃发展,原来还没有现在的执行查控等先进手段的时候,执行法官需要到处跑,查找被执行人的财产信息;原来执行采取最严厉的措施就是对被执行人拘留15天。现在全国法院狠抓执行工作,基本解决执行难,采取了大量的措施制裁被执行人,对被执行人有执行能力拒不执行、转移财产、态度恶劣的,可以判刑;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被执行人不能进高档酒店、宾馆等;将被执行人纳入失信人黑名单,被执行人不能坐高铁、飞机等,还会影响被执行人小孩的就业、升学等;冻结互联网银行;冻结财付通;查封房产、冻结存款账户;制作老赖铃声;通过发布抖音等一系列措施,使得老赖无处藏身。

  时代在进步,未来在召唤。2019年是建国70周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让我们伴随着十九大的步伐,共同沐浴新的春风,见证法院的美好明天,也见证祖国的美好明天!一齐走进伟大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