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2004-02-09 13:44:21 | 来源:新华网
  美国和澳大利亚8日在此间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双方官员表示,该协定是一个重大成就,将使两国关系更为密切。

  根据这一协定,双方将取消从对方进口的大部分工业产品和服务产品的关税。澳大利亚出口到美国的农产品中有66%将取消关税,美国将分阶段逐步增加进口澳大利亚牛肉和奶制品。美国出口到澳大利亚的价值4亿美元的农产品将免除关税,美国的电信、电脑、能源、旅游等行业将在澳大利亚获得更大的市场准入。

  但双方没有就美国向澳大利亚开放食糖市场方面达成协议。由于美国食糖生产商反对向澳大利亚开放食糖市场,美国政府在总统大选年不愿得罪选民而未向澳大利亚开放这一市场。

  在双方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和澳大利亚贸易部长韦尔说,该协定将极大地促进双边贸易;谈判是艰难的,但最后达成的协议反映了美国与澳大利亚的特殊关系。

  这是继1998年与加拿大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后,美国与第二个发达国家达成的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在双方代表签字和两国议会批准后才能正式生效。

  澳大利亚是美国的第13大出口市场,而美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产品进口国。2002年,两国的双边贸易达280亿美元,其中美国顺差90亿美元。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