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谷法院行政审判创佳绩再受奖励
2005-02-01 11:26:09
     中国法院网讯 (周公法)  2004年,山东省聊城市阳谷县人民法院充分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作用,审理各类行政案件109件,解决了一大批涉及房屋拆迁、计划生育、农民负担等热点难点问题,赢得了县有关部门的奖励。

  阳谷县法院是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行政审判工作联系点法院,也是聊城市法院系统的行政审判工作先进单位。多年来,该院本着“有作为方能有地位”的指导思想,开拓进取,服务大局,强化宣传,广开案源,不断改善行政审判的司法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在受案方面,该院常年狠抓法律宣传不放松,行政庭人员经常到各大集镇巡回设点咨询,发放宣传材料;在立案大厅和各派出法庭放置宣传单,充分发挥二者的窗口和阵地作用;同信访机构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努力扩大行政诉讼的社会影响面。同时,该院对行政案件的立案,优先适用诉讼费的减、缓、免规定,尽可能减轻民负,保障相对人行使诉权。通过上述工作,该院受理行政案件数量持续稳定并呈连年上升态势。

  在改善司法环境方面,该院定期向县人大汇报行政审判工作,积极争取人大的支持;对于涉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或者涉及社会稳定的敏感案件,主动与县委、县政府沟通、协调;审判工作中,在严把案件质量的基础上,注重案外协调,及时、妥善化解行政争议,获得了人大、党委、政府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有力地促进了行政审判工作的健康开展。
责任编辑:李金红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