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老妪血汗钱被骗 峡江法院4小时追回
2005-08-23 09:46:39
     中国法院网讯 (蓝旺)  8月15日,江西省峡江县人民法院在审理拾荒老妪被骗案时,急老人之所急,法官们没吃午饭、放弃了午休,在立案、审理、调解、执行四个环节中仅用了四个小时平息了这起纠纷,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本案原告是一位80岁的老妪,姓葛,原籍安徽,无儿无女,无依无靠,孤苦伶仃只身一人背井离乡,长期流落在峡江等地,依靠捡拾、回收废旧物品换取微薄收入来艰难度日。这位老人千辛万苦积攒起来的一点血汗钱,竟然也被他人打起了主意。一位尚姓老年男子以帮葛老人购买三轮车为由将其全部积蓄1700元悉数囊取,再不归还。

  8月15日上午10时许,这位姓葛的老人走进该院民事一庭办公室向法官们哭诉了事情经过。民事一庭庭长涂少彪同志听说后,立即与本院立案部门联系、协商,及时为老人办理了立案手续。此时,已近中午下班时间。为了不让老人再跑第二趟“冤枉路”,涂少彪庭长带领庭里的二名法官放弃午餐和休息时间,驱车数十公里赶往位于县郊的福民村和本县巴邱镇等地寻找被告人尚某。

  下午1时许,在找到被告人尚某后,涂少彪庭长决定适用民事案件简易程序对此案就地开庭进行审理。在查明案件基本事实的基础上,涂庭长和其他法官向被告人尚某及其家属子女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说服和法制教育工作,终于促使被告人尚某与葛姓老人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人尚某的子女替尚某归还了欠款。当葛老人伸出颤抖着的双手接过法官递过来的1700元现金时,饱含着热泪激动的说道:“共产党---包青天,感谢你们啦!”
责任编辑:唐亚南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