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法制焦点:山西黑砖窑事件敲起警钟
2007-07-01 08:51:3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由中国法院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国际联合推出的2007年6月法制焦点回顾内容如下:

依法及时全面 最高法院加强法院审判公开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人民法院审判公开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各级法院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在各项审判和执行工作中依法充分落实审判公开。《意见》共27条,有6大看点:一是首次明确了加强审判公开工作应当坚持的依法公开、及时公开、全面公开等三项基本原则;二是针对影响当事人正当行使诉讼权利的突出问题,规定了人民法院应当履行的六个方面的告知义务;三是推出了三项审判公开方面的便民措施,特别是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建立和公布案件办理情况查询机制;四是提出了进一步规范各类案件公开开庭或不开庭审理的四个方面要求;五是首次制定了规范听证工作的原则性意见;六是加大了向全社会公开人民法院工作的力度。

    入选理由:该《意见》彰显了最高人民法院对审判公开的关注和重视程度,也满足了大众对司法公正“看得见”的诉求,正如新闻发言人倪寿明14日表示,《意见》是一份法院审判公开的责任书,也是一份保护当事人诉讼知情权的承诺书。

畅通行政复议渠道 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出台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该条例在畅通复议渠道,切实维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方面作了如下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提出行政复议申请,除不符合行政复议法和条例规定的申请条件的,行政复议机关必须受理;行政机关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应当告知其申请行政复议的权利、行政复议机关和行政复议申请期限等等。此外,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条例规定:行政复议机构可以向人事、监察部门提出对有关责任人员的处分建议,也可以将有关人员违法的事实材料直接转送人事、监察部门处理;接受转送的人事、监察部门应当依法处理,并将处理结果通报转送的行政复议机构。这一法规将自2007年8月1日起施行。

    入选理由:行政复议事涉官民纠纷,是行政诉讼之外的另一条“民告官”渠道,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化解在行政系统内部,不但可以节省当事人大量的时间、财力和精力,节约宝贵的司法资源,而且有利于密切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维护政府的形象。 

审计风暴重现 56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存在问题金额348.53亿元

    6月27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作关于200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时说,共审计56个中央部门,并延伸审计434个二级预算单位。其中发现部门本级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331.15亿元、违法违规问题金额15.24亿元、损失浪费问题金额2.14亿元。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共发现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7起,涉案人员28人,已移送有关部门查处。针对发现的问题,李金华审计长表示,问题带有一定普遍性,有的还反复出现,除了一些部门、单位遵纪守法意识和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外,也反映出行政管理体制尤其是财税体制上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亟待解决。

    入选理由:2003年6月25日,李金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报告内容首次全面向新闻媒体开放。五年来,每次审计报告的出来,都会引起轩然大波。但风暴过后,诸多权力部门仍是年年审、年年改、年年犯,如此“屡犯屡审”,让大家更加期待有关部门能够采取有力措施剜骨疗伤。

加大电视广告监管力度 广电总局叫停宁夏甘肃电视台广告播放权

    6月15日,广电总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播影视局发出《广电总局关于对宁夏电视台综合频道和甘肃电视台综合频道给予暂停播放广告处罚的通报》,通报说,今年以来,宁夏电视台综合频道和甘肃电视台综合频道屡次出现违规播放医疗资讯服务和电视购物节目等问题,被总局和国家有关部门多次责令整改和通报,但两台违规问题至今仍未解决。为严肃纪律,切实整顿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秩序,总局决定责令宁夏电视台综合频道和甘肃电视台综合频道自6月18日零时起暂停播放所有商业广告,并对存在的问题作出深刻检查,提出切实整改措施。责成宁夏自治区广电局和甘肃省广电局分别对宁夏、甘肃电视台整改情况进行验收。验收结束后,向总局提出书面报告,经总局同意后方可恢复广告播放。经复查监看,广电总局决定自6月25日零时起,恢复甘肃、宁夏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商业广告。

    入选理由:有评论说,此次叫停尽管仅十天时间,但在大家印象当中,这应是《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管理暂行办法》2004年1月1日起施行以来,广电总局第一次对省级电视台如此动真碰硬,这既说明了甘肃、宁夏电视台的违规行为已到了肆无忌惮、为所欲为,非下决心整治不可的地步了,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了广电总局正在加大对省级地方电视台的监管力度。

不应发生的悲剧 山西黑砖窑非法用工事件引发关注

成年、未成年的农民工在这里像牲口一样被黑心的窑主和工头迫害和压榨着。他们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晚上睡在只铺着草席的砖地,有打手和狼狗巡逻;一日三餐就是吃馒头、喝凉水,没有任何蔬菜,而且每顿饭必须在15分钟内吃完;只要动作稍慢,就会遭到毒打,加之被强迫搬尚未冷却的砖,他们个个遍体鳞伤;由于一年半没有洗澡理发刷牙,他们个个长发披肩、胡子拉碴、臭不可闻,“身上的泥垢能用刀子刮下来”;在遭受非人折磨的同时,却得不到一分工资……山西黑砖窑经媒体披露后,引起国家高层领导人密切关注,胡锦涛、温家宝、吴官正、李长春等领导同志都作了重要批示。6月16日,山西省洪洞县黑砖窑案件逃逸的河南籍包工头衡庭汉于在湖北省丹江口市被抓获。此前,砖窑窑主王兵兵及4名打手被刑事拘留,洪洞县向民工致歉。为此,山西开展“打击非法用工,解救被拐民工”专项行动。21日下午,永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队长侯军元、监察员尚广泽被永济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前不久,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打击砖瓦窑无证开采和违法占地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省对所有砖窑进行全面排查。

    入选理由:据了解,黑砖窑在山西非常普遍,且存在数年了,人们有理由愤怒——在这么多年的时间里,为什么煤窑主能够在政府的“监管”下干出如此令人发指的事情?政府职能为何如此缺位?劳动者合法权益为何如此难保护?……

黑与白的较量  唐山杨树宽涉嫌黑恶犯罪案被披露

    6月22日下午,河北省公安厅召开严打整治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通报了唐山杨树宽涉嫌黑恶犯罪案件的有关情况。该发言人称,河北省领导对此案始终极为关注,要求公安机关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据查,杨树宽一伙凭借自身的经济实力,为获取非法利益,在唐山古冶、迁西等地称霸一方,欺压百姓,多次进行聚众斗殴、寻衅滋事、非法拘禁、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在该案中收缴杨树宽一伙非法持有的枪支共计35支,其中猎枪19支、小口径步枪4支、手枪9支、其他3支,子弹330余发。其中包括唐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戴云龙非法收受杨树宽好处,送给杨树宽的2支治安支队收缴保存的“勃朗宁”手枪。戴云龙5月10日已被依法逮捕。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25日在谈到唐山杨树宽涉黑恶犯罪团伙案时表示,媒体对于该案的报道是对打黑除恶斗争的支持,反映了正义的呼声。

    入选理由:通过媒体报道看杨树宽案,似乎给人一种雾里看花的朦胧感。6月初,媒体刚刚披露杨树宽涉黑案,接着就有唐山当地官员表示“杨树宽还是为区里,特别是为服务三农作出了一定贡献的”,还有人士称“其实杨树宽在唐山并不出名”……既如此,更期待有关部门能及时发布权威消息,让杨树宽案及其幕后大白天下。

“中国政府采购第一案” 一公司告财政部不作为一审胜诉

    在亚奥政府采购案中,财政部首次领到败诉判决。为此,财政部向北京市高院提起上诉,要求撤销一审判决。6月7日,该案二审开庭。2003年10月,国家发改委和卫生部委托两家采购代理机构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相关仪器设备。2004年10月,北京现代沃尔参加了投标,但开标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两次竞标中标者是同一家公司,其投标价格是所有供应商中最高的。带着种种疑问,北京现代沃尔招标采购代理机构以及国家发改委、国家卫生部提出了书面质疑,但没有得到答复。2004年12月21日,北京现代沃尔以书面形式向财政部提出了投诉。但财政部将其投诉又转给了国家发改委,于是投诉再次没了下文。北京现代沃尔以“财政部的不作为”为由提起行政诉讼,将财政部告上了法庭。经过审理,北京一中院做出判决,要求财政部必须给予答复。

    入选理由:有媒体认为,此案虽为一起普通民告官案,但涉及到两起政府采购投诉案件,违法行为主体分别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卫生部等国家部委,采购项目又是国家投资114亿元人民币的突发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其诉讼当事人的级别和规格之高,标的额之大,在我国行政诉讼历史上均系空前绝后的,因此被称为我国《政府采购法》实施后“中国政府采购第一案”。

“湘西第一贪”的末路  吉首国土局原党组书记杨祥云二审被判处死缓

    被称做“湘西第一贪”的湖南省吉首市国土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杨祥云等三人共同贪污千万元特大案尘埃落定。近日,受湖南省高级法院委托,湘西自治州中级法院送达了二审裁定书:驳回上诉,全案维持原判。杨祥云被以贪污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两名同案犯刘清芳、刘国瑞各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入选理由:据媒体报道,杨祥云虽然是一个政府官员,但俨然成了一方“土地爷”,靠土吃土,后面跟着一帮“江湖混混”。杨祥云利用手中职权罗织各种社会关系,为混混们遮风挡雨,而混混们感恩戴德,“关键时刻”显出“英雄本色”,竟扬言要到检察院抢人!如今,杨祥云已身陷囹圄,彰显中国政府依法惩处腐败,让贪官为自己的行为买单的一贯原则。

严打毒品犯罪 台湾毒枭钟万亿一审被判死刑

    6月26日,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台湾省人钟万亿贩毒案依法作出一审宣判,以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主犯钟万亿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余三名同伙案犯同时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执行、有期徒刑。钟万亿,台湾省云林县人。2005年11月,钟万亿采用将毒品藏匿于家具夹层中,通过国际海运的方式从泰国走私进入台湾贩卖。2006年1月,刘文嵩按照钟万亿的安排,到泰国拿钟万亿剩下的半块毒品,因担心已被泰国警方发现而未将毒品运走,后此半块毒品随同其他毒品藏匿在家具夹层中一起海运至台湾。此批毒品于2006年2月3日在台中港被台湾警方查获,缴获毒品海洛因净重19723.42克。2006年2月3日,公安民警在昆明将被告人钟万亿、王俊鹏抓获。

    入选理由:自1980年代初期我国开展禁毒斗争至今,毒品犯罪得到了有力打击和遏制。但近年来毒品犯罪出现的新趋势也令人倍感担忧。面对禁毒斗争的新形势,对于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极大的毒品犯罪分子,依法惩罚,决不手软。

责任编辑:漆浩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