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中院“三深入”开创调研工作新局面
2009-09-16 10:24:32
     中国法院网讯 (刘泽军)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河南省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调研中产生思路、形成决策,及时把工作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从实践中吸取解决问题、改革创新的智慧,为调查研究工作更好的服务法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了新的贡献。

  信阳中院党组要求全市两级法院调研工作必须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的调研方法。深入群众,放下架子,甘当学生,虚心求教。上半年,全市法院多次召开了人大代表座谈会、政协委员座谈会、廉政监督员座谈会、人民陪审员座谈会等,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重点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开展调研,做到人到群众中去,题从群众中来.策从群众中出,集中人民群众的智慧成果,服务人民群众。切实将群众路线贯穿于调研工作始终和每一个环节,真正做到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信阳市法院75%以上的案件、法官及法院工作人员集中在基层,法院工作最突出、最直接、最重要的难点热点问题也发生于基层。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首先反映到基层。该市两级法院在开展巡回审判的同时,广大干警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认真进行调查研究,搜集基层司法的真实状况,从中吸取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纠纷的智慧,积累了大量宝贵的资料。

  结合省高院开展的走访企业活动和市委政法委开展的“让人民满意”活动,该市两级法院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了走访,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冀荣亲自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各县区法院也制定了走访企业、农户、社区、学校的计划,紧密结合司法实践中最现实、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开展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制定的一系列司法利民便民措施得到了企业、群众的称赞。
责任编辑:张晶晶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