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和双响炮
——湖南省宁乡县人民法院黄材法庭奏响和谐司法的乐章
2010-04-19 11:19:57 | 来源:中国法院网宁乡频道 | 作者:周莹
  离婚案件在民事案件中占的比例比较大,尤其是在基层法庭中更是占了大头。一般来说,夫妻之间闹到了上法庭起诉要求离婚的地步,其矛盾激化的程度可见一斑。夫妻间相处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恩恩怨怨鸡毛蒜皮要在一时间全部将是非对错说清楚,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而事实上即使说清楚了也对解决问题没有很多实际的意义。两个人都是带了一肚子怨气来到法庭,或是情愿离婚或是不情愿离婚,但其中纠葛总是难以分说。要解开这几年几十年的陈麻乱线,往往需要法官们耗费大量的口舌和心血。以和平调解的方法结局,看似轻巧,事实上在这背后不知花费了工作人员多少的心思。离婚案件,要查清作出判决,难;要和平调解结案,更难;而要通过调解使得满肚子怨气的两个人重归于好更是难上加难!

  其实想想也知道,两夫妻闹上法庭之前,两边的亲朋好友们必然是耗费了好一番口舌劝阻的,这身边朝夕相处对他们夫妇情况了解比较透彻的亲人们况且劝解不成,可见对于仅仅只能从那些有限资料和调查工作的只言片语中了解情况的法官们,要做到将夫妻两个调解和好,该有多大的难度!

  然而,黄材法庭的法官们本着身为法官的一腔热血和热情,本着和谐司法维护社会稳定、家庭稳定的坚定信念,在这短短的一个月内不仅创造了这难如登天般的奇迹,而且还是两个!

  2010年3月2日,身为书记员的我初步审查并接收了张某诉周某离婚纠纷的起诉材料,第二天在立案庭正式立案之后,我立刻联系了被告周某,告知了相关情况,通知周某来法院领取起诉状副本及相关材料。周某在电话中提到自己要外出打工,当天下午两点半就要去长沙赶前往山东的火车。通过我在电话中详细地通晓利害关系后,周某同意在外出之前来法院签收副本。

  周某到达法院的时候,正是中午十二点食堂开餐的时候,接到他的电话后我立刻放下刚刚打好的饭菜,领着周某到办公室签收副本。通过交谈,我感觉到了被告周某想要维持这段婚姻的强烈意愿和诚意,立刻劝说周某“如果你真的想要保住这段婚姻,就应当让张某看到你的诚意,那你就真的不适宜现在外出打工,这样我们法官也不好给你们做调解工作”,经过一番劝说,周某终于答应取消外出打工的计划,等待开庭。被告这么有诚意,况且原告的起诉状中所陈述的夫妻双方的矛盾也不是很深——从这些细节里我都看到了他们和好的希望,兴奋之下立即给原告张某打了个电话,详细说明了周某为了这段婚姻临时取消外出打工计划的诚意,张某在一段沉默之后,答应于2010年3月9日来庭由法院主持双方进行调解。

  送走被告周某后,时间已是将近下午一点,饥肠辘辘的我这才匆匆赶到食堂就餐,好心的食堂师傅帮我留住了那份打好的饭菜。虽然饭菜都已经冷了,但是因为我的努力能够使得这件事情向好的方向发展,我还是觉得很开心,连带着冷掉的饭菜也变得分外可口起来。

  2010年3月9日,周某与张某如期到了黄材法庭,承办此案并已在之前做好了周密准备工作的法官陈宇立刻接待了他们,随即便是长达两个小时的耐心劝解,但可能是张某仍在气头上,对于和好夫妻关系一事相当抵触,周某也因一时听不下张某的数落而变得急躁起来,陈法官通过在调解过程中的细致观察,了解到张某并不是真正不愿意和好夫妻关系,只是有些余怒未消,而且一时碍着面子当着外人的面下不来台,为了扭转情势,防止局势变糟,陈法官当机立断的要求两人回去冷静一下,按照传票上约定的时间再来法庭解决这个问题。

  待双方回去以后,陈法官又分别给张某与周某打了电话,帮助张某纾解心结,要求周某放下架子拿出男子汉的诚意,双方都连连称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2010年3月23日,没有任何悬念,夫妻俩在和解协议上签好字,对着法官们连连称谢之后,欢欢喜喜的携手把家还。

  2010年3月30日,唐某诉唐某某离婚纠纷一案在黄材法庭开庭,原告唐某在起诉状中提出被告唐某某长期在外打工,夫妻聚少离多,感情日益淡漠,且被告唐某某对家庭不负责任等原因,要求与唐某某解除婚姻关系。被告唐某某不愿意与原告离婚,却因为口拙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意愿来挽回妻子,急得只能将求助的眼光望向法官。承办该案的法官蒋芷华早在庭前就已做了大量的工作,对双方的情况也有了相当的了解。虽然原告唐某离婚的意愿似乎显得相当坚决,但是她觉得原告与被告之间的矛盾其实并不是那么激烈,只是因被告长期在外打工,原告一人在家带小孩,在一起的时间太少而导致夫妻感情淡漠,夫妻感情并没有达到破裂的程度,应该还有和好的可能。因此,蒋法官耐心的倾听完原告对被告的控诉之后,立刻给两人分别做起了工作。

  “我们都是女人,其实我也很了解你的心情,现在我跟你讲的话不是要以法官的身份压迫你怎样怎样,而是想跟你讲点心里话……你们两个谈了四年恋爱才结婚,而且结婚也已经有十几年了,夫妻感情应该还是很深厚的,而且小孩子也有七岁了,就算以前夫妻聚少离多,他确实冷落了你,看在小孩的面子上,你也应该给他个机会让他改正错误,要不小孩给家里老人带,你们一起出去打工也可以的呀……小孩子都是无辜的,要是你们离婚了他该多伤心啊……”,蒋法官拉着原告唐某促膝谈心,用很真实诚恳的话语给她分解了各种利害因素之后,唐某抱着儿子陷入了沉思,看得出来正在进行一番思想挣扎。

  眼看情况似乎有所转机,蒋法官立刻趁热打铁拉着被告唐某某教育了一番,教他“做丈夫的应当要拿出一点担当来,现在你的妻子对你以前的表现不够满意,肯定就有你做得不对的地方。你就应该赶紧表个态,跟她说几句好话,承认以前的过错,说说以后你有个什么安排来改善你们之间的关系”,唐某某拘谨的搓着手连连点头,立刻跑到唐某面前认错保证,并说“以后你只要在家带好儿子就好了,我会好好在外挣钱养活你们娘俩”。

  唐某看了看儿子,犹豫了一会还是轻轻地点了头,此时站在一边一直屏息凝神的蒋法官也算松了口气,脸上立刻笑开了花。事后,她不仅谢绝了唐某夫妇邀请吃饭感谢的美意,还特意捧出了一堆糖果给了他们的儿子。

  “小朋友,这是奖给你的,庆祝你的爸爸妈妈和好了”,蒋法官笑眯眯的对小男孩说道:“只要他们和好了,就是我最大的欣慰,祝你们全家幸福啊!”

  这两个案子,虽然也已经过去了一段时日,但我至今想起来却依然记忆犹新,每每回忆起这些画面,每每想起当事人脸上开怀喜悦的神情和他们对我们法官所表达出来的由衷谢意,我仍然觉得热血沸腾,浑身都充满了干劲,庭里的同事们也是如此——我坚信,这样的奇迹,绝对不仅仅只是这么两个,这样的奇迹,绝对只是一个开始!

  将和谐司法的理念带给当事人,将宽容的心态教给当事人,法官就能把握住当事人的经络,让我们的世界更和谐、家庭更稳定。
责任编辑: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