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疫情期间高效执行 法院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2-04-22 09:10:14
 

  中国法院网讯(陈俊)“陈法官,当前房地产行业形势严峻,我的建筑公司现在运转艰难,在法院的六个执行案件再不协商解决好,不能尽快复工复产的话,公司就只能破产了!”近日,光辉公司(系化名)的法定代表人周某某在接受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传唤时如此说道。

  在某楼盘开发项目中,建设方光辉公司因资金周转失灵无法如约付款,导致材料商相继将光辉公司告上法庭。经法院调解,光辉公司仍逾期支付欠款,最终六家材料商均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目前,项目已停工两个多月,直接影响开发商顺利交房。

  执行法官通过阅卷、现场调查、走访等方式充分掌握案件情况,初步认为光辉公司之前资金和信用状况良好,虽然六个案件执行标的额达四千余万元,但只要如期复工复产,款项应该能在一年内偿付完毕。开发商也多次表示愿意出面协调,并在资金支付上提供协助。为实现申请执行人胜诉权益与服务营商环境的有机统一,执行法官决定在短期内尽全力促成材料商与建设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

  时值疫情形势严峻,执行法官除了面临日常繁重办案压力,还要下沉社区支持防疫工作。执行法官利用防疫轮换休息时间与当事人进行电话沟通,线上调解,一个星期内促使所有材料商与光辉公司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材料商如愿拿到款项,项目也赶在疫情稳定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顺利复工。

  疫情之下,望城区法院积极为被执行企业争取机会、摆脱困境,耐心组织双方展开数轮谈判,最终破解僵局,既维护了申请执行人的胜诉权益,又保全了被执行企业发展,实现了互利共赢。今后,法院将继续聚焦企业“急难愁盼”,落实企业发展各项保障措施,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常跃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