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法院突出“四抓” 促进队伍思想作风转变
2010-04-19 15:59: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孝感频道 | 作者:宣法科
  湖北省汉川市人民法院为切实解决队伍中存在思想作风问题,突出“四抓”,促进队伍思想作风转变,推动法院工作上台阶。

  (一)抓思想观念理顺。汉川法院以务实有效思想工作,抓思想观念理顺,从思想上解决干警对“三个方面、六个字”认识问题。

  该院解决好对“服务”认识问题。法院作为审判机关,第一要务是执法办案,第一目标是服务大局,服务民生,胸怀大局、胸怀人民、胸怀法律,树立战略思维、培养发展眼光,汉川法院立足汉川在孝感、全省地位来谋划法院工作,在时代潮流中顺势而为,牢固树立“守土有责、有为有位”的思想,树立“在司法中服务、在服务中司法”理念,把审判工作与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有机融合统 一,并就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服务汉川经济发展等方面出台一系列意见和举措,各庭室和全院干警抓落实显成效。

  解决好对“实干”认识问题。“实干出成绩,实干出干部”,这是经过长期实践检验得出的结论。汉川法院奉行“说真话、干老实事、做老实人”准则,院党组在谋划、部署、推进工作等各个环节中,特别在选人用人导向上,始终将培养实干精神,营造实干氛围作为出发点,不以亲疏、不以个人好恶、不凭关系印象评价使用干部,一切靠实绩说话,真正实现“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能干事的人有平台、干成事的人有地位”,打破干与不干一样、干好干坏一样和“铁交椅”,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竞争、流动态势。

  解决好对“激励”认识问题。汉川法院尽最大努力满足干警适当的、合理的在政治、福利待遇等方面需求,提高待遇水平,改善物质装备,优化工作环境,让处在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干警都觉得“在工作上有干头、在待遇上有盼头”,从而激发干警工作积极性、创造性,干警更能胜任本职工作,更能为法院工作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二)抓纪律作风整顿。汉川法院立足于实,出实招、见实效。

  该院从抓重点问题入手。汉川法院重点对干警遵守上班纪律、会议纪律、驻庭纪律,对上班时间参与抹牌赌博,公款吃喝玩乐等问题开展重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实行问责、问廉、问效,并采取戒勉谈话、通报批评等方式予以惩戒。

  从抓案件质量入手。质量是审判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反映干警审判纪律作风的直接载体。汉川法院切实把案件质量摆到重要位置,对今年以来的案件认真开展评、查、改,并开展以纪检监察部门主抓的案件当事人回访工作,以围绕案件看作风、查问题、抓整改为方法,提高干警办案质量和责任意识。

  从消化信访和执行积案入手。汉川法院在全面摸清积案情况,查明积案原因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消化目标,逐案落实措施,确立包保人员和责任,强化奖惩,用消化信访和执行积案的成效来检验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和司法能力。

  (三)抓司法能力提升。

  汉川法辽切实增强法官综合司法能力,妥善处理尖锐矛盾和复杂纠纷的能力。在司法能力上,切实做到“四知四会”,即知基本法律法规、知基本经济规律、知基本理论知识、知社情民意。会网上办案、会做群众工作、会制作法律文书、会驾驭庭审。围绕“四知四会”目标,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该院在以学习促能力上下功夫。在学习内容上既要学理论又要学法律业务,在学习方法上既要组织集中学习又要强调干警自学,在学习成果检验上既要组织督促检查又要进行岗位技能考评。

  在以创建促能力上下功夫。按照中院部署的“学习陈燕萍工作法,创学习型法院”主题活动,结合汉川法院实际开展“四无”业务庭创建,即“无涉讼上访、无超审限、无不合格案、无上诉案”,以创建促进司法能力提升。

  在以建平台促能力上下功夫。汉川法院为干警司法能力提升搭建平台,为“学者型、专家型”法官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在干警中形成一种“评业务、看能力、比水平”的氛围。对外出交流学习的、要继续深造的,给时间、给资金、给平台,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尽最大的能力给予支持,

  (四)抓公正廉洁执法。

  公正廉洁执法是三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法院所有工作的根本和基础。如果一个法院在公正廉洁上出了问题,出现了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就会陷入被动和不利,就会“伤元气”,需要很长时间“康复”。所以这条高压线不能碰,也碰不得。抓公正廉洁司法,最高院有《五个严禁》及《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等一系列规定要求。汉川法院结合审判工作实际,从三个规范入手抓公正廉洁执法。

  该院规范庭审。法官审判活动的核心在庭审,汉川法院通过健全庭审组织、规范庭审程序、严明庭审纪律、提高庭审质量、保存庭审影像、强化庭审监督,使法官是否公正办案,通过庭审能“一目了然”。

  规范接待。汉川法院严禁法官私下单独会见当事人,所有与当事人接触应当在工作时间、指定地点,而且必须两人在场,凡是违反这一原则要求,受到当事人合理怀疑或举报投诉的,不管是否存在其他问题,首先视为违规。

  规范查处。汉川法院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违法违纪行为,纪检监察室每月公示举报线索的受理情况和查处结果,不遮丑、不怕丑,属于干警存在问题的,警示教育大家,不属干警问题的及时“正名”,保护干警。
责任编辑:张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