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为民情怀
2010-04-21 15:50:33 | 来源:中国法院网东营频道 | 作者:王继印
  到山东省垦利县人民法院民一庭工作至今,我已经经历了很多的案件,也对人生的喜怒无常有了几分感悟,但我第一次上庭参与的那起离婚案件却让我对法官这个职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多了一份崇敬。

  案件当事人是一对年轻夫妻,妻子将丈夫告上法庭,通过查阅卷宗材料我了解到他们结婚刚3年,从起诉状中女方称男方实施家庭暴力,双方感情已经破裂,无法共同生活。案件开庭,核对当事人身份,交代权利义务,庭审程序依序进行着,可后来的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就成了一场激烈的战争。女方几度情绪失控,站起来指着男方大骂,又哭又闹,还扬言如果不判他们离婚就撞死在法庭上,初见这种场面的我觉得女方真是受了天大的冤屈,要么何以如此撒泼,法官几次制止,让她控制自己的情绪,男方一直没有插话的机会,终于在女方不再哭闹时铁青着脸说:“这日子也没法过下去了,离就离。”庭审结束,我心想双方均表示同意离婚,案件很容易处理,判决离婚就是了。

  回到办公室,我向主审法官说了我的想法,他笑了笑说:“其实他们俩根本不是真的非要离婚,都是在赌一口气,如果一判了之的话会有很多新问题,并且他们孩子还那么小,对孩子的成长也很不利,这个案子要好好做他们的调解工作。”过了两天,我随主审法官去他们家做调解工作,只有男的在家,一开始他还是很抵触的,但法官耐心向他说明来由,看法官如此真诚,他也就同法官聊起事情原委,他们是自由恋爱,感情一直很好,婚后生了一个胖儿子,过的也很甜蜜,只是前一段因为一点小事打了老婆一巴掌,老婆就赌气回了娘家,他本来打算去给老婆道歉,接她回家的,可还没等去接老婆却接到了法官的传票,就有了这起离婚案件。现在他们离婚的事村里早就传开了,他总是看别人小声议论,指指点点,觉得也很丢人,其实他并不想离婚,就是置这一口气,如果他现在再主动求她不要离婚,感觉自己更没有面子,最后他低着头不好意思地问法官可不可以帮忙做他老婆的工作,让她撤诉,他不想失去这份感情。法官听他这么说后很高兴,告诉他下次做双方工作时他一定要耐住性子,配合法官的工作,他笑着满口答应。

  那天主审法官打电话通知他们到法庭,女的还是很激动,一直嚷个不停,但任凭她怎么说,男方都笑嘻嘻的,一直赔不是,看男方这样,女方自己也不好意思闹了,法官适时地做起调解工作,从双方的感情讲到孩子的健康成长,通俗而真切的家常话却正是生活的哲理,没有经历过婚姻的我也听的入神,不时点头,女方听着法官的话,似乎也回想起曾经相爱时的甜蜜时光,不禁眼泛泪光,这时男方向女方保证再也不打老婆,两人要好好过日子,最后女方撤回起诉,两人不好意思地手挽手走出法庭。

  经过这个案件,我为主审法官的耐心细致和办案技巧所折服,也真正体会到“案结事了”是怎样的一种境界,简单的开庭判决其实不难,难的是如何化解矛盾,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要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实实在在需要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细心、耐心、真心和一份情怀。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