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气候谈判各方开始今年首次实质性磋商
2010-06-01 09:50:14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刘向 郑启航
  为期12天的2010年第二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31日在德国波恩启动,182个国家的政府代表与会。这是去年年底哥本哈根会议后,联合国气候谈判各方首次开始实质性磋商。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当天说,如果各方专注于共同促成在坎昆达成“具体和现实的目标”,未来两周的气候谈判将步入正轨。他说,各方就坎昆大会能取得什么目标,已达成越来越普遍的共识,即“一个全面的、可操作的框架,以便采取有效的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第32次执行附属机构会议和第32次科学和技术咨询附属机构会议当天上午分别举行会议,为年底向坎昆“公约”缔约方大会递交工作报告作准备。

  在“公约”秘书处当天发表的新闻公报中,德布尔敦促各国政府对《京都议定书》的未来给予更明确的澄清,因为这个问题不能留到坎昆会议上再处理。

  德布尔还呼吁,发达国家兑现《哥本哈根协议》中作出的承诺,即在2010年至2012年期间发达国家每年提供100亿美元资金,用于援助贫困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公约”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6月1日将开始就新的谈判案文进行磋商,而《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会议也将于同日举行,着重讨论37个发达国家2012年后的温室气体减排承诺。

  在4月初召开的今年第一轮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中,部分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特设工作组会议上表现消极,甚至直接要求抛弃《京都议定书》,使各方互信受损。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