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法官厉莉携手苏有朋聊公益
2011-08-26 08:53:5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陈小康 鲍雷
  真的是美梦成真。

  8月24日晚上8点至9点,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助理厉莉记得这一个小时内的每一个细节。作为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之一,也是一名从小喜欢台湾明星苏有朋的粉丝,厉莉当天晚上和苏有朋同为嘉宾,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演播室做了一期节目,和大家聊做公益事业的心得,号召大家关注公益事业。

  因为2007年和2009年,连续两次冒着不可知的风险,为一名小女孩捐献造血干细胞,厉莉作为一个公益符号被社会熟知。在房山法院,她继续着公益梦想,在单位领导支持下,组建了厉莉法官爱心团队。

  8月24日下午2点

  厉莉仍在平时的工作状态:先是对一起租赁合同纠纷的当事双方做调解,并且当场执结了17万元租赁款。随后又对两起诉讼作了诉前财产保全。干完手里的活,厉莉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给记者发来短信:“任何言语都无法形容我现在的心情。”

  8月24日晚上7点40分

  厉莉带着她的爱心团队成员,在节目制作间外和苏有朋见了面。初次见面,不但厉莉紧张,苏有朋一听厉莉的法官身份,也格外尊重。他问厉莉:“你们法官的工作忙吗?”“太忙了,今天下午还做了两个诉前财产保全才赶过来。”

  8月24日晚上8点

  节目一开始,主持人让厉莉向听众朋友介绍一下苏有朋,她立马进入了粉丝状态:“这位来宾,我从10岁开始就一直关注他,曾经喜欢他是因为他阳光帅气的外形,是因为他积极励志的音乐。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我觉得他更像我一个在灵魂上可以沟通的朋友,虽然今天之前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他就是苏有朋。”

  听了厉莉的开场白,苏有朋连说“了不起”。他说:“我们刚刚在外面有稍微聊了一下,她的工作其实挺辛苦的,没想到在她的生命里我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其实是我的光荣。”他说起一个小细节:“别看厉莉白天是一个法官,今晚可穿了一双铆钉的高跟鞋。”说得厉莉非常开心,这是她花了心思挑选的。

  说起公益,两人有聊不完的共同点。苏有朋说:“其实我们都可以是个爱公益的人。我们可以有一个严肃的工作,与此同时我们也可以是一个爱玩或者喜欢时尚的人,这些都是可以共存的。”主持人也在旁边搭腔:“对呀,谁说长得像Hello Kitty的圆圆脸大大眼睛的人就不能当法官呀?”两人的一番话,说得厉莉一顿感谢,她说自己做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初衷,其实是因为小时候一位远房表姐患了白血病早逝。苏有朋听了连忙打听:“如果想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应该去哪里咨询呢?”厉莉于是把自己的经验都说了,最后还提醒大家不要冲动捐献,“因为如果捐献者配对成功后反悔,对受助者伤害很大。”

  苏有朋对厉莉以法官身份坚持做公益的行为非常敬佩。节目间隙,当厉莉拿出她们团队帮助的13个青海玉树受灾儿童照片让苏有朋签名时,苏有朋认真地在每张照片上签上名字,让厉莉带给他们。

  8月25日凌晨

  厉莉和苏有朋都是“微博控”。厉莉的新浪微博上,已经有11827人关注,而苏有朋的新浪微博更是3166578人关注。节目一结束,厉莉拿手机上网一看,微博上已经有36个人@(@是指在微博上发信息时,后面加上谁的名字,就是对谁说)她了,问她上节目的消息。两人回去都在微博上和大家分享了今晚的碰面。25日凌晨,苏有朋发微博说:“今天(应是昨天)是个难忘的夜晚。知道听我的歌看我的戏长大的人都一起成熟了,都在社会的某个角落用心生活奉献着,我的感触无法言喻。厉莉你的法官团队是一群心灵很美丽的人们,世界上应该多些像你们这样的人。谢谢你们给我的,请一起继续加油~~”而厉莉也发微博回应:“明天还要工作,为了当事人,再激动也要休息啦!努力工作,帮助更多的人。顺便喊一声:有朋也早点睡哈,有朋晚安!”

  苏有朋后来又发一条微博:“其实你我一样平凡又不平凡,渺小也不渺小。能有你这样优秀的歌迷是我的荣幸和骄傲。”厉莉说,这条微博让她非常感动。因为在节目中,她自我介绍称自己是“厉小法”,苏有朋在节目中问她原因,她说是因为自己做的事情微不足道,感觉自己很渺小。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