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首个“公众开放日”片花朵朵开
2011-12-30 08:42:20 | 来源:中国法院网东乡频道 | 作者:朱辉 汪云飞
  12月28日上午,东乡县人民法院举办了首个“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调解员、司法监督员、企业家代表、中小学生等百余人参与。一部“人民法院为人民”司法工作专题片,拉开了公众开放日的序幕。随后,大家在讲解员及法院工作人员的导引下,先后参观了立案信访大厅、法院廉政文化长廊、院史室、老干部活动中心、全天候监控室、数字化法庭,并观摩了庭审过程。作为参观队伍的一员,随着讲解员的一指一言,笔者看到了法院“公众开放日”的朵朵片花。

  立案信访大厅

  立案、信访大厅,主要负责案件的受理和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提供法律咨询。立案信访大厅是集“诉讼引导、法律解答、立案调解、立案审查、司法救助”等功能于一体,实行“一站式”服务,提高司法便民效率。大厅正面的电子显示屏一般用来发布开庭公告和全院工作安排等,旁边的宣传图片主要是介绍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的性质、宗旨以及工作的主题。

  立案信访大厅左侧设有来信来访群众休息室,休息室配备有座椅、饮水机、电风扇、纸笔、文书样本(为当事人提供起诉书样本、诉讼指南)等设置,无不给人以方便、舒心的感觉。大厅右侧设立了来访群众接待室,来访群众接待室实行院领导值班制度,每天安排一位院领导负责接待来访的群众,做好法律咨询、信访接待、判后释义等工作。立案、信访大厅布局合理,干净整洁、宽敞明亮,为立案、来访群众提供了一个功能齐全、便民舒适的环境。

  廉政文化长廊

  公正廉洁司法是人民法院“三项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树立司法公信力,赢得人民群众信任的重要一环。2010年东乡法院被东乡县纪委列为腐败风险预警防控的试点单位,在市县纪委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我院认真开展了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从岗位职责、思想道德、外部环境等方面对腐败风险点进行了排查,并制定了一系列与审判实践相结合的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措施。这些展牌介绍了该院腐败风险预警防控工作的操作流程和具体内容。此外,还精心设计了廉政教育板块,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营造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增强全院干警勤政、廉政和防范腐败风险的意识。东乡是书法之乡,有着浓厚的书法底蕴。为此,该院特邀市县部分知名书法家以及该院书法爱好者精心题写了多幅廉政警句。让大家在感受精美的书法艺术的同时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用先进的廉政文化净化心灵。

  院史室及老干部活动中心

  院史室从不同的侧面记录了东乡法院的发展概况,包括历史变迁、基层设施、审判服务、历任领导、获得荣誉等。另一部分是近年来东乡法院获得的各类奖牌,其中分量最重的是2008年该院获得的“全国刑事审判先进集体”这一荣誉,这些的荣誉对全院干警既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正如这幅对联所言:用忠诚铸就奖牌,以荣誉凝聚力量。成绩属于过去,今后东乡法院全体干警还将倍加努力。

  老干部的活动室是东乡县法院老干部、老法官活动的场所,也是他们切磋棋艺、展示的书法作品、交流心得体会的地方。老法官、老同志为东乡法院的审判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甚至在退休之后还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东乡法院的审判工作,他们是东乡法院的精神财富和坚强后盾。

  科技法庭

  东乡科技法庭是根据上级法院要求的标准和规范建立,满足庭审过程公开、公正、高效、真实、透明的要求,打破时间和空间因素对庭审活动的限制,最大限度规范庭审活动,提高庭审效率,为法官、当事人、群众提供便捷的服务,保障审判活动公开、高效进行的系统。正在开庭审理的是一起涉嫌抢劫罪的刑事案件,代表们观摩了开庭的过程,亲身体会了刑事案件审理严肃性。

  “百姓味儿浓”

  通过参观,东乡法院给代表和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个体户张小华深有感触的说,从来没打过官司,以前总认为法院很严肃和神秘,这次零距离感受了法院立案、庭审、文化建设等,感觉司法过程很亲切,“公众开放日”百姓味很浓。

  参观完数字化法庭,特别是在法庭上敲过法槌后,东乡一中学生艾强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表示,法院公众开放日活动,让自己亲身感受法庭的庄重、威严,也让自己学到了更多的了解法律知识,将来自己也要学法律。

  县人大代表杨爱兰则认为,公众开放日”是民众了解司法、参与司法的一个平台。让他们亲切的感受了司法的整个过程,法院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希望法院能将该项活动长期的坚持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开放日还吸引了数十名群众前来观看。
责任编辑:裴夏静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