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说“法”
——旁听庭审篇 :威严的人情
2012-01-17 16:43: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作为刚走出校园的懵懂“书生”,对法院工作知之甚少自不必说,对法官形象的定位也仅停留在道听途说的程度上,对于法庭上的审判场面总与电视剧、电影里的紧张、刺激的场面结合起来。近日,有幸亲自参加旁听庭审,十分激动。

  带着一股新奇劲、一本本子、一支笔,我走进了审判庭,这是我到昌江区法院工作后的第一次听庭,有一种感触叫做:威严而不失人情。

  开庭时间是上午9点钟,我随书记员提前半小时到庭,做好开庭准备工作。一走进庭内,那种庄严的“排场”顿时涌入心头。听庭前,就得知这是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心里不免有点紧张,更多的则是好奇:原告、被告们会以怎样的状态出现在我们面前呢?低头见人?还是一脸沮丧?我正想着,审判长、审判员们都身着制服一一进庭,书记员麻利地坐好在电脑前负责现场记录。

  随后,原告也相继入位,他大概40几岁的样子,耳罩却还在头上戴着,露出耳朵,也许还没来得及摘下,亦或是忘记摘了,着装比较朴素,一副风尘仆仆的样子。带着手铐的被告人则由法警们带入庭内,眼睛朝审判长的方向看去,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而眼神之外我看不到他的内心。

  法庭是证据讲话的平台

  原、被告看起来似乎没有深仇大恨,因为在这里,没有我想象中原告有着痛恨被告的眼神,或者之间互相对骂的场面……他们只会在审判长、审判员或公诉人提问的情况下进行回答或者认真阐述情况,大家有理说理,各自出示指控对方的证据,一切都是在用证据说话,审判工作看起来一切都很顺利且很文明。当我看到原告向审判长递交光盘(图片证据)时,我切实感受到平民们的证据意识、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明显增强。

  在法庭审判的公诉阶段中,公诉人向审判长一一出示被告人被抓时在派出所做的笔录、还有事发现场照片等各种证据。在证据面前,被告人也都供认不讳。

  法庭严肃而人情溢满

  审判长是一位年长的资深法官,在他身上,我看到了淳朴和理智,他控制着全场的秩序和程序,原告、被告人在他的审判下有条不紊地讲述着各自的情况并递交各自的证据。期间,有一个细节,让我真正见证了法官的一种人文关怀,在庭审过程中,审判长见被告人站立的时间比较久,便提醒说:“在回答问题或者阐述自己观点的时候就站着,其他时间就可以坐下了……”并多次提示:“你们的心情,我能理解,问题要好好地解决……”被告人连声说:“谢谢审判长……”

  在审判的最后环节,法官问双方是否愿意调解,这时,原告和被告双方对望了一面,笔者注意到,原告手拨弄了下耳罩,似乎才反应过来头上还带着耳罩呢,并看着被告说:“我的让步足够了吧,我愿意调解,现在就看你的态度了。”被告也立即表示:“我愿意调解……”

  当双方达成调解时,审判长便宣布休庭,被告人的刑事责任进行合议庭评议。

  从法庭出来,我发现我的本子记得满满的,抛开案情不讲,最大的感受便是:法院审判现场固然严肃但人文关怀也非常暖人,这一定程度上,对案件地顺利审判、调解添加了调味剂。看来和大部分电视剧、电影里的情节还是有所不同的,没有想象中那咄咄逼人的场面。
责任编辑:马尚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