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筹帷幄 决胜千里
广东无线视频移动指挥系统促执行
2012-03-21 09:22: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范贞
  “顺德、顺德,我是省院,执行现场秩序良好,清理货物及时登记,注意疏散围观群众!”“明白,正在按要求分步骤执行!”近日,一套神奇的无线视频移动指挥系统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建成,这样,执行法官就可以足不出户调兵遣将,从而让“老赖”插翅难逃。

  这套由现场执行法官配戴的“头盔”和腰间别的“黑匣子”组成的装备称作“单兵无线视频设备”,又叫“数字移动警察”。“头盔”上有非常隐蔽的小麦克风和视频采集器,“黑匣子”就是“数字转换器”,它们结合3G网络和电子地图,能够实时传输无线视频、音频,也可对话、录音、录像。有了这个“神奇武器”,广东省任何一个地方的重大执行活动现场画面,都可以通过3G网络信号实时传送到省高院执行指挥大厅,由执行指挥中心通过该系统进行远程指挥。

  广东高院执行局负责人说,多年来,执行难严重困扰着法院,尤其在“案多人少”矛盾突出的珠三角地区法院更为突出。执行中的突发事件、群众事件、暴力抗法事件频发,而执行指挥效率不高。无线视频移动指挥技术的应用,突破了原指挥中心远程视频固定化,音频和视频不能同步实施、不能保存的限制。该系统能满足下级法院及时报送执行要情,最短时间整合资源调动最大执行力量的需求,尤其是对于暴力抗法事件和重大突发事件,该系统能随时反馈现场信息,有利于迅速研判执行形势,迅速决策,真正实现了执行指挥中心“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指挥”功能。

  无线视频移动指挥系统的启用,使该院执行指挥中心完成了从查询被执行人信息到远程指挥调度的重要跨越。此外,该系统还可以对执行实况实时记录,做到执行和取证一次完成,促进了执行工作的规范化,对节约司法资源、推进司法公开也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广东高院已经为23个中院和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配发了系统终端。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