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无故”被蒸发 法官倾力化心结
2012-04-13 09:10:48
当事人拿到钱
     中国法院网讯 (郑军 韩咏梅 路林)  “20年了,本以为俺的血汗钱打水漂了,没想到法官帮俺给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了……”4月12日,河南省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亲手将1.9万元现金送到了72岁的王瑞老人手中,至此两张“沉默”了20年的存单终于兑现了。

  1991年,家住河南省沁阳市紫陵镇赵寨村的王大娘,将两万元现金分两次存到了西万镇信用合作社石庄村服务站。20年后,王大娘想起了这两张存单,于是到信用社取钱。然而对方工作人员在查询后却告诉她,服务站早在1993年就撤销了,现变更为西万信用社,当年服务站移交的未支取储户名单中没有王大娘的两张存单,所以不能兑现。为了讨要自己的血汗钱,王大娘将该信用社告上了法庭。

  一审法院审理后认为,2万元存款相对于当时的农村收入数额较大,应足以引起原告重视,原告所述的以遗忘为由造成20年未取款的事实,与常理不符。此外,原告与服务站负责人是亲属关系,在移交西万信用社储户名册时应该不会将原告的存款遗漏登记,且该负责人现在已经过逝,无法取证。因此,一审法院认为原告诉请理由及现有证据不足以证明其主张,故驳回王瑞的诉讼请求。拿到判决后,王大娘不服上诉到焦作中院。

  面对这个特殊的案件,焦作中院民三庭法官认真研究了案情,并多次到当地进行调查。在综合分析各方面材料证据后,法官认为该案由于过于久远,对王大娘有利的证据非常难收集,再加上服务站负责人也已经过逝,且与王大娘有亲属关系,因此王大娘面临败诉的风险。但另一方面,王大娘手中确有存单,如果判败诉必然会引起她的强烈不满,引发上访等不稳定情况。针对这个两难的境地,法官们决定用调解来化解该案。随后,焦作中院联合当地法院,多次到当地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为双方讲明利害得失,释明法律法规。经过长期不懈努力,双方最终各让一步达成了调解协议,西万信用社一次支付王大娘1.9万元。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