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法院六项措施深入开展“两评查”活动
2012-04-17 16:08:24 | 来源:中国法院网河南频道 | 作者:乔玉峰
  河南省汝南县人民法院为迅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两评查”会议精神,提出了加强对文书的评查通报以及加大文书上网公布工作力度等六项措施部署加强和深入开展庭审活动评查、裁判文书评查两项活动,着力提升裁判文书水平。   

  提高思想意识,增强责任心。法院裁判文书是法官审判活动成果的最终载体,是法院向社会公众展示司法文明的有效形式。文书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到法官的素质、能力和形象,也关系着法院的形象和司法公正。因此,下大决心、下大力气抓好裁判文书制作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严格按照法律文书格式规范要求来制作文书。要求做到格式规范,要素齐全,结构严谨,字体、字号、数字统一,标点符号使用正确。

  着重加强裁判文书说理部分的写作。要求依法有理、有据、有节,层次清楚,逻辑严密,说理充分,说服力强,起到服判息诉的效果。

  加强对裁判文书的审核、打印、校对及用印等环节的工作,把责任落实到人。分管院长、庭长严格审核文书的签发,主办人及合议庭成员对文书起草负责,书记员负责文印校对,用印时须看各环节程序是否到位或均有人负责任。

  加强对文书的评查通报。每季度由审管办负责对全院文书质量情况进行评查通报,重点对文书存在的错、漏和不规范之处进行指正;半年和年终分别进行优秀文书评比表彰,给予一定的精神物质奖励,并把之作为考核管理的重要指标,与干警的评先争优、职务晋升结合起来。

  加大文书上网公布工作力度。法律文书上网公开是增强法院工作透明度的重要形式,是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检验法官水平,提升司法公信力、群众满意度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