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前法院树立干警核心价值观提升为民司法能力
2012-04-27 15:19:44 | 来源:中国法院网河南频道 | 作者:徐光启 葛瑞星
  日前,河南省台前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全方位提升为民司法能力。

  加大司法救助,体现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人文关怀。该院对涉及老弱病残、妇女儿童、下岗职工、外地民工、特困企业等弱势群体案件,在诉讼费减缓免和司法救助上,依法减、免、缓,确保弱势群体打得起官司。

  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把“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审判工作理念贯穿于民事审判工作的始终,积极创新调解思路,拓宽诉讼调解领域,建立了诉前调、庭前调、庭中调、庭后调等机制,努力提高案件的调撤率、息诉服判率和调解案件自动履行率,调解中最大程度地依法、有理有据地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切实减少当事人的诉累,确保案结事了人和。

  建立执行跟踪,维护当事人的合法利益。该院对申请执行人建立执行跟踪档案,对案件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督促被执行人定期履行。同时,该院联合有关部门,加强执行力度,严格推行落实现有的执行措施,切实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做好案件回访,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该院对当事人的诉讼案件审结后,承办法官定期适时回访,通过回访实地了解他们的生活处境,听取他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对当事人需要法律援助的事宜,主动联络当地法律援助中心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妥善化解涉诉信访矛盾,尽可能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