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接地气”百姓解“心结”
济阳法院落实“院长接访日制度”侧记
2012-05-02 15:25:21 | 来源:中国法院网山东频道 | 作者:宗寿强 邱茹
  今年以来,山东省济阳县人民法院完善落实“院长接访日制度”,通过院长与来访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倾听群众诉求,确保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更加畅通。该制度实施以来,院长接待来访群众40余次,无一越级上访、无一再信再访,敏感时期无一进京赴省访,两名上访老户的信访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一把手”带头全天候接访

  4月23日是该院院长温磊的接访日,温磊准时来到信访室。

  在接访过程中,一位情绪激动的老汉闯进信访室。温磊看到后,首先请老汉坐下,并倒上一杯热茶,嘱咐老汉不要着急,有话慢慢说。原来,老汉姓王,因涉及行政、民事、刑事多次来法院诉讼,特别是对民事案件的一审、二审、再审部分判决表示不服。温磊仔细倾听王老汉的陈述,认真翻阅相关材料,详细地给王老汉解释案件的事实、证据、审理过程及判决的法律依据,从程序方面和实体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并对其一些错误的想法进行了教育引导,指出其在法律法规方面的认知偏差。在两人交谈过程中,温磊有问必答,实话实说,真心诚意地为该老汉释惑,同时表示,对他反映的问题会及时转到相关承办部门,希望他相信法院会公正处理。听到这番答复,老汉带着满意的神情离开了法院。

  当天接访的其他6位来访者也都满意而归,另两名信访者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能及时解决的当即办结

  年近70岁的张生发老人走进信访室,反映其土地承包问题:2011年冬天,自己承包的土地被其他村民抢占并破坏。当时自己的妻子正生病住院,错过了报警的时机。后又多次到相关部门寻求解决,但均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听到今天院长接访的消息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看能不能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接待他的副院长黄启峰认真了解相关情况,并仔细查阅相关材料后,当即叫来立案庭长,要求依法受理张生发的土地侵权案件。“很多部门对我反映的问题都置之不理,没想到第一次和院长见面,我的问题就找到了解决途径,谢谢,谢谢!”张生发老人激动地紧握着黄启峰的手喜极而泣。

  在院长接访过程中,每位院长都耐心倾听每位来访者的问题,并一一细致答复,每次谈话他都认真记录,与来访者坦诚沟通,坚持用群众认同的态度倾听诉求,用群众接受的语言释法明理,用群众信服的方式解答问题,能当场解决的,坚决立即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告知其答复的期限;不属于法院管辖的,告知其管辖部门,并为信访人提供帮助,确保来访者的问题找准部门、得到满意答复。

          每个工作日确保一名院长接访

  该院把落实院长接访日制度作为加强立案信访“窗口”建设,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法院的一项具体举措,要求每位班子成员必须按时间到信访室坐班接访,接访排班一排一月,由于工作等原因换班接访提前一日对外公示,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监督。

  “群众来访,一方面说明他们对法院判决不服,法院在某些方面可能还有不足;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对法院和法律是信任的,抱有希望的,法院不能伤害这种信任和希望。有了好的思路,还要靠科学、规范的制度来保证。我们是院长,但更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法官!通过院长接访,能够直接与群众沟通交流,帮助他们解决诉讼问题,还能倾听群众对我们法院工作的建议与意见,更有利于我们法院工作的开展。要通过院长接访,切实实现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院内的目标”该院院长温磊如是说。

            邀请特邀调解员参与

  在落实院长接访日制度的过程中,该院创新工作方法和思路,在社会上聘请了5名特邀调解员,随机抽取邀请他们与院长共同接访,作为接访的“调解员”、“监督员”、“宣传员”。

  原济阳县公安局政委于明才是该院的特邀调解员,去年以来已经应邀参加接访活动30多次,他说,“院长接访带来了信访工作的三大变化:一是接访态度更加能赢得信访人的信任和认同。院长接访带动和影响一般干警接待作风的改变,仪表更加规范,态度更加热情,倾听更加仔细,解答更加细致,回复更加及时。二是审判执行的各个工作环节更加细致认真。信访问题的源头肯定出在办案工作的某个环节,院长通过接访发现了问题,肯定要根据办案的规章制度进行问责,这让办案人员有压力,也促使办案人员更好地办好每一件案件。三是信访量明显减少。前些年每月应邀接访四五次,去年两三次,今年虽然已经来了10多次,但很多时候,只是在陪接访院长交流心得体会。很多上访老户的问题在院长接访督导下得到了解决。”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