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考那些事
2012-06-20 14:52: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熊朵云
  六月,又是一年司法考试开始报名的月份,一些同事早已收敛了平时的娱乐精神,抓紧时间全力准备这一年一度的司法考试,有些同事向我借司考资料和询问有关司考的复习时间、学习方法。从司考的紧张、压抑和兴奋中平静下来不久,不禁回忆起自己的司考的那些事。

  我的司考经历不是令人羡慕的一次性通过,也不是二次,而是大学学制般的四年,四次冲击司法考试的漫漫长路。我常对同事笑称在司法考试上我等于又读了一个大学。回首我的思考之路,个中喜怒哀愁只有自己回忆时的坦然一笑,因为我的付出总算对的起自己流过的汗,还有悄悄流过的泪。

  第一次考司考已是毕业2年时,工作的不如意,让我有了通过司考改变生活现状的想法。哥哥给我的建议是“知识改变命运,何不从自己的专业入手”。虽说学的法学,但当时对司考却的确没有多少了解,只知道司法考试很难,同时也不知道用何种方法去复习,只知道 “啃”三大本,无时不刻地随身带着三大本,书桌上、厨房灶台上、客厅墙上处处贴满了记忆点和激励自己的纸条,每天都是被书“埋”着进入梦乡的。自认为以这样的复习强度足以通过这样一个资格考试。可光靠死记三大本并且没有抓住重点的复习方法还是让我付出了失败的代价。第一次的努力付出以338分的结果失败告终了。但对着这样的成绩,第一次参加司考虽有失落,但更坚定了过司考的信心和决心。心想明年我要对司法考试的出题方法、考察角度等仔细研究,第一次也不错才差了22分,每门成绩再提高6分,也就是多作对3道多选就足够了。

  第二次,我从网络上看了许多别人司考的复习资料和复习方法,并且下载了大量的司法考试的资料,根据自己的复习时间和学习习惯制定了三个半月完整的复习计划,开始了每天10个小时以上的高强度复习。看三大本、做真题、看法条、听录音,为了360分,我第一次有了看书看到想吐的感觉。想到自己毕业三年了连自己都快养不起,太想证明自己,太想通过司法考试,加之失业的现状,使得临近考试的前2个星期我到了濒临崩溃的边缘,再也看不进书,甚至无法静下心来坐着。我开始受到失眠的侵扰,脑子里无限的混乱,直到司法考试的结束。355分的成绩没有让我有意外失望,我清楚这一次我又失败了,近4个月的努力,最后时刻由于心态的变化,我倒在了压力面前。

  第三次司考之前我成功考进了法院,要在法院工作,必须通过司法考试,这是不言而喻的。一样的司考,不一样的心态,这一次是在职的复习,我自认为前2年的复习给自己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不紧不慢地复习,没有上次失业中的压力,我对自己充满信心,从平时练习的情况看,通过360分也的确差不多了。考试时前三卷都是很迅速的提前1个小时做完然后交卷走人,第四卷同样迅速地提前50分钟将试卷写满,只是由于答题过快,在试卷上涂改了四道问答题,在旁边重新写了正确的答案。考完最后一卷走出考场,感觉良好,我坚信今年肯定要过了。可这次的348分使我遭到了最意外的打击。通过对答案,我发现前三卷中有很多简单的题目当时没有发现“陷阱”,再想到四卷可怜的70分,想必也和涂改答案有很大的关系。那时终于体会了什么叫“肠子都悔青了”,如果前三卷我要是利用剩余的时间仔细检查,第四卷想好再答,充分利用好考试的时间,这次的结果一定不会是这样。可是一切都已经是如果了。过于自信让我再一次付出了失败的代价。

  第四次,总结前三次的经验教训,从复习方法、复习资料、放平心态和答题技巧方法等各个方面入手,以400分以上为目标全力复习,这一次我不能再次失手。395分,在颤抖地点下“查询”的按键后,我终于看到了企盼四年的结果。那一瞬间居然控制不住情绪,早已记不得上次流泪是什么时候了,我不去擦拭,沉默地任由自己的压抑、幸福、兴奋在脸上释放。

  回忆司考那些事,他曾带给我痛苦、迷茫、彷徨,但从中我学会了坚持、从容,他让我能够更自信更从容的面对今后的人生,让我有了永不言败的信念。四年四次的司考经历,我成长了很多,我的工作生活也变化了很多,司考的种种,已渐渐淡去,成为回忆。未来我的人生一定还会有各样不同的挑战,只要我继续勇敢、自信认真地面对,我相信一定都能迎刃而解。

(作者单位:江西省乐安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