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执法部门紧密协作共同打击跨境犯罪
2012-11-02 08:01:11 | 来源:公安部网站
  海峡两岸执法部门紧密协作共同打击跨境犯罪

  在大陆落网的13名台湾犯罪嫌疑人和通缉犯被移交和遣返

  11月1日下午15时许,随着由福建厦门开往台湾金门的客轮从厦门厦金客运码头缓缓开出,两岸执法部门移交台湾嫌疑人、遣返通缉犯的仪式圆满结束。在大陆落网的10名台湾犯罪嫌疑人和3名台湾通缉犯将在台湾受到司法审判。这是两岸执法部门紧密协作共同打击跨境犯罪的又一合作成果。

  今年8月以来,在公安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福建、广西、广东公安机关先后与台湾执法部门密切合作,联手开展收网行动,抓获涉嫌拐骗强迫和组织大陆妇女到台湾卖淫、故意杀人犯罪的10名台湾犯罪嫌疑人和3名台湾通缉犯。根据《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11月1日,大陆公安机关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移交仪式,将10名台湾犯罪嫌疑人移交台湾相关部门,同时遣返3名台湾通缉犯。

  今年2月,台湾移民部门向大陆警方通报,发现一个拐骗大陆妇女到台湾强迫卖淫的犯罪团伙。犯罪团伙以“假结婚”方式诱骗大陆妇女赴台,集中看管限制人身自由。同时,在福建厦门建立秘密据点,设立招嫖网络电话轮班值守,遥控指挥在台的“马仔”强迫被拐骗的大陆妇女从事卖淫活动,妄图以此逃避两岸执法部门的打击。今年9月,广西自治区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发现一个台湾犯罪团伙以介绍赴台“假结婚”为名,组织多名大陆妇女赴台湾从事卖淫活动。经查,该团伙主犯蔡惟成因犯贩运人口罪被台方通缉。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立即部署福建、广西公安机关分别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工作,依法严厉打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经过艰苦细致的侦查工作,专案组查明三个分别以台湾居民王俊翔、李明隆、蔡惟成为首的拐骗强迫、组织妇女卖淫犯罪团伙,并掌握了其团伙成员情况和主要犯罪事实。近日,两岸执法部门同步开展集中抓捕、解救行动,一举摧毁强迫卖淫窝点和秘密据点5个,成功抓获王俊翔、李明隆等33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蔡惟成等2名台湾通缉犯,解救大陆被拐妇女9名。

  今年10月,台湾警方向大陆警方通报,台湾桃园县一名民意代表被害,犯罪嫌疑人叶文苑于10月3日潜逃至广东省藏匿,请求协助抓捕归案。接报后,公安部立即部署广东省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查缉工作。专案组通过详细摸排和研判分析,掌握了叶文苑的行踪,并于10月12日晚在叶文苑企图通过珠海拱北口岸出境时将其抓获。

  因上述案件的主要犯罪事实发生在台湾,为便于打击犯罪和起诉审判,经两岸执法部门协商一致,大陆公安机关于11月1日在福建省厦门市将13名涉案人员移交(遣返)台方,分别交由台湾移民、调查部门和警方接回。

  据公安部有关负责人介绍,2009年4月签订《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以来,两岸执法部门相继在打击电信诈骗、打击拐卖犯罪、缉捕遣返犯罪嫌疑人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进一步扩大了两岸执法部门合作的范围,拓展了执法合作的领域,丰富了共同打击犯罪的内涵。在案件侦办和人员移交过程中,大陆公安机关多警种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充分体现了公安机关整体作战能力,提升了打击犯罪的水平。该负责人还表示,近年来,伴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人员往来频繁,经贸合作不断扩大,涉及两岸的违法犯罪活动也日益增多,严重侵害了两岸民众合法权益。大陆警方高度重视涉台案件侦办,将不断加大两岸执法合作的力度,严厉打击侵害两岸民众切身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两岸民众福祉。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