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让我们站在新起点
——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2013-03-06 07:52: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荆龙
  年年人代会,年年有不同。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

  因为怀有梦想,3月5日,2969名代表意气风发,迈着坚定的脚步,汇聚人民大会堂。这次人代会,代表们将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转化为实现“中国梦”的共同行动。

  “您对新一届政府有什么期待?”“怎样评价最近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措施?”“您认为反腐倡廉的力度到位了吗?”“您这次带来哪些建议?”……早早等候在大会堂东门外广场的中外记者,向代表们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我最关心西部地区的教育,国家应该加大投入,既要培养出人才,还要留得住人才。”来自四川的彝族代表罗凉清笑着说,“西部地区的教育水平赶上东部,这是我的梦想。”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委主任吴沛良非常关注“三农”问题,他认为,要采取措施加大农业现代化进程,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和“菜篮子供应”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回答记者提问时,连续说了几遍“重庆现在很好”:我们正在凝神聚力搞建设,重庆已经掀开了新的篇章。

  上午9时整,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幕。温家宝总理代表本届政府作最后一次工作报告。

  这是栉风沐雨、波澜壮阔的五年,也是励精图治、温暖人心的五年,一串串数字,一个个指标,来之不易:

  ——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新建各类保障性住房1800万套,新增高速铁路8951公里;

  ——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累计投入就业专项资金1973亿元,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2800万人;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498项,初步建立智能统一的部门体制框架;

  ……

  一条条措施,一个个建议,宣示着昨天,启迪着明天。

  “听了总理的报告,我们既受到鼓舞,也感受到了压力。我们回去以后要结合酒泉的实际,把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层次。”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酒泉市委书记马光明说。

  “对这届政府5年的工作,我们非常满意。希望下届政府加大农村一体化建设,在决策、实施的过程中,让农民亲自参与进去。”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六甲街道福保社区党委书记杨明对下届政府的工作提出了希望。

  “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大门已经开启,希望就在不远的前方。”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说。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